河北国企>>责任

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念好“十二字真经”
实现月节水7.5万吨

2017-03-28 09:4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中,河钢宣钢炼铁系统瞅准用水量这一能耗“至高点”,通过念好“十二字真经”,月节水量7.5万吨,预计降低生产成本30万元。

严肃考核,提升节水意识。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开展“瘦身管理”,根据作业区生产特点,对指标进一步压缩后细致分解,制定用水“节奖超罚”考核办法,并深入推进“日统计、周通报、月考核”管理,每日对用水情况进行统计,,每周进行总结通报,月底进行考核,有效堵塞管理漏洞,增强各作业区干部职工的节水意识。

技术攻关,降低新水消耗。本着“找准症结、深入技改”的原则,对循环水系统进行问题排查,并“对症下药”开展技术攻关进行彻底整改;对水系统过滤器进行维护、修复,并制作安装滤网,提高循环水过滤精度,减少新水用量;要求高炉作业区合理控制炉型,稳定煤气流,降低炉表温度,减少喷淋降温用水量;加强循环水系统设备使用、维护管理,做好冷却系统运行优化,保持风扇运行正常、喷头喷洒均匀有效,保证凉水设备降温能力;延长炉顶气密箱冷却水排污时间,减少排水量。加强系统水质管理,建立系统水质日报制度,每日根据水质情况,对排污量进行调整,减少排污,降低补水量。仅2017年2月份,高炉循环水补水量同比降低5764吨,节水率达到4.6%。

设备优化,增强节水能力。进一步加大节水设备优化工作力度,消除设备各类运行短板,有效提高节水能力。持续开展冲渣设备攻关,解决冲渣备件短缺、破损等造成的漏水现象;规范操作,强化“冲渣两低操作法”执行力度,运用低水位、低转速的操作,减少脱水器跑水、皮带含水及渣场积水造成的水资源浪费;通过优化技改,将锅炉工业废水、焦化废水引入冲渣系统,替代部分新水进行冲渣作业,减少新水用量;对高炉冲渣系统进行改造,采用组合式锥斗沉淀池细渣沉淀+提升式细渣机械分离的冲渣新技术,渣水分离效果良好,设备故障率和维护成本大大降低,节水效果明显。依托PM点检,加大用水设备隐患排查,及时发现漏点及时维修,对设备的跑、冒、滴、漏及长流水现象加大考核力度,有效杜绝了设备水耗的“无用功”。2017年以来,冲渣用水量同比平均降低了4.9万吨,节水率达到33.8%。

同时,该系统还提前谋划好高温暑期用水工作,通过修旧利废、彻底清洗等工作的早介入、深开展,提高高炉用水设备的冷却能力,为夏季高炉稳定顺行和节水降耗打牢基础。(张强 杨冬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