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迈入高端,从颠覆自我开始
——河钢承钢钒产品挺进欧美高端市场纪实

2017-03-24 15:2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宏达 周桂红)早春三月,河钢承钢钒制品产线上,炉火跳动,机器欢歌,一切看上去与往日并没有什么不同。然而,在快节奏生产的背后,一场自我颠覆的变革正在萌动。去年下半年以来,河钢承钢解放思想,实施体制机制变革,对接高端客户,积极推进高纯粉剂钒研发生产。日前,15.26吨高纯氧化钒顺利出口欧洲和美洲市场,让人眼前为之一亮的同时,也看到了河钢承钢钒产品抢占国际高端市场的后发力量。

颠覆管理体制:构建扁平化、市场化管理架构

在中国经济高度市场化的今天,企业只有更好地融入市场、最大限度地提高管理效率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要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河钢钒钛的国际化品牌。”河钢承钢为做强钒钛产业开出了君药。

为了能够让产线与市场直接对接,去年下半年以来,河钢承钢以河钢集团推进以产线为独立市场单元的组织结构扁平化变革为契机,着力推进钒钛系统的管理体制变革。公司副总经理直接担任钒钛产线总经理,成为第一责任人,实现了公司决策层与市场单元的“零距离”。“事业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氧化钒、氮化钒、钒合金、钛产品产线负责人,全面推行作业长制,大大缩短了管理流程。”钒钛事业部经理王文山说。与此同时,河钢承钢将优质资源配置到产线,组建钒钛营销部,实行产销研一体化运行,实现了产线市场单元与客户的“零距离”。产线市场单元拥有自主经营、自主分配等五项权利,成为面向市场的“虚拟法人”。

作为一名在河钢承钢钒钒系统工作多年的老职工,钒钛事业部氮化钒产线职工刘立新对于管理体制变革前后的变化感触颇深:“以前我们对市场、对客户了解的很少,都是生产出产品,再由销售人员找订单。而现在,我们是根据订单来进行定制化生产。”而作为管理者,钒钛营销部主任陈树军的感受或许更具代表性,他坦言:“通过管理体制变革,不仅减少了中间层,提高了管理效率,同时能够让产线职工都能听到客户的声音,看到市场的动向,推进了企业由生产型向市场型的转变,这为我们打造高端产品,拓展海外高端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颠覆营销模式:充分利用河钢德高国际化营销平台

3月14日,河钢承钢钒钛产线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河钢德高铁合金及消耗品部总监安德里亚一行,专程来到河钢承钢就钒产品出口相关事宜进行沟通。在为期一天的时间里,安德里亚一行就产品质量、产品包装等方面内容与钒制品产线技术、营销人员密切接触。而类似的交流,对于安德里亚团队来说已然成为常态。

经过多年来的市场培育,河钢承钢的“鸡冠山牌”钒产品在国内和国际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而更加充分地打开国际高端市场成为河钢承钢做强钒钛的必然选择。众所周知,欧美是全球制造业的高地,高端制造企业云集,挺进欧美市场也就意味着拿到了与全球顶尖制造企业牵手的“金钥匙”。如何打开这一高端市场?“河钢德高国际化营销平台为河钢钒产品叩开欧美市场大让带来了新的可能。”河钢承钢钒钛营销部管春红如是说。

河钢德高——全球最大的钢贸商,营销网络遍布全球,拥有专业的钒产品技术和营销运行团队。河钢承钢积极推动利用河钢德高营销平台,打开国际高端市场,很快就钒产品出口事宜形成合作关系。并于去年下半年,率先实现了片剂五氧化二钒对欧洲的出口。

这仅仅是个开始。据安德里亚介绍,“片剂钒成功出口后,我们根据欧美市场对高端钒产品的需求,开始与河钢承钢方面沟通高纯氧化钒的出口事宜,共同推进产品研发。”几个月后,好消息接踵而至:率先破解技术瓶颈,实现高纯氧化钒小批量生产;而后,工艺技术路线被固化,实现了高纯氧化钒的批量生产,产品质量完全达到欧美客户要求。

今年3月份,高纯氧化钒出口欧美首单顺利发货。河钢德高首席执行官李一标表示:“河钢德高中国将充分发挥全球营销平台优势和河钢承钢钒产品制备技术和品牌优势,不断拓展国际业务合作,加大河钢承钢高端钒产品出口,积极打造产品出口新亮点,助力河钢承钢钒钛产业的快速发展。”

颠覆研发方式:根据“定制需求”开展“靶向攻关”

高纯氧化钒是生产航空航天级钒铝合金、钒电池电解液和高级化工产品的重要原料,是钒产品中的“贵族”。 安德里亚直言不讳地说:“高纯氧化钒的技术门槛相对于片剂钒要提高很多,同时欧美用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相对一般客户要严格的多,这对河钢承钢来说也绝对是个挑战。”

由于欧美用户对高纯氧化钒的纯度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为了达到客户标准,河钢承钢钒钛事业部、钒钛营销部、河钢钒钛技术研究所技术、营销人员组成联合攻关队,利用中科院、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技术平台,针对用户需求确定攻关课题,从技术和设备两方面共同推进“靶向攻关”。

钒钛事业部经理助理卢明亮办公桌上,摆着厚厚一摞工艺技术协议、质量控制标准和工艺技术制度。作为高纯氧化钒攻关的直接参与者,卢明亮对于满足客户需求的研发经历感同身受:“客户的高要求,倒逼我们必须攻克技术难题。我们也通过满足客户需求,为开发其他高端钒产品积累了宝贵经验,这算是订单以外的收获。”

相对于产品质量的高标准,欧美客户对产品包装的特殊要求也给产线技术人员抛出了一系列难题。由于欧美市场的特殊性,客户对高纯粉剂钒包装铁桶容积、铁桶颜色、铁桶编号、产品标签等方面都提出了特殊要求。为了能够达到这些要求,河钢承钢定人定责,根据欧洲和美洲市场的不同需求进行攻关,定制专用铁桶,并严格按照联合国编号标准对产品进行编号,使产品包装全面达到了用户要求。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