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石钢:“民间”智慧巧解难题

2017-03-22 14:2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五槽的剪切变形太严重,部分高温钢温度跟不上,剪切断面不理想,我需要‘炮火支援’……”3月3日,轧钢厂小棒线微信工作群里,丁班精整工发出呼叫支援。新一轮的“呼叫炮火”又开始了,这意味着一场“头脑风暴”即将来临。

凌晨的车间里,小棒线冷剪锯切机旁的丁段精整班的兄弟们已被钢材切头变形问题困扰得焦头烂额,无奈之下年轻的班长任天宇想到了工作群里可以呼叫支援,向有经验的前辈求助或许可以使难题迎刃而解。经过微信群里一番激烈地讨论后,得出了“第一个小车梳型器是七槽的,带检测开关小车上的梳型器是十一槽的,所以不好对正,易造成钢材切头变形”的关键原因。“建议点检站同志有时间做一个七槽的小车梳型器,这样就容易对正了。”解决之策随之而出。几个小时后,上白班的点检员孙永乐立即行动起来,快速做好了七槽的小车梳型器,并用磨光机修磨好后投入到产线上使用。有了大家的集思广益,以及职工高效的执行力,棘手的问题迅速得到了解决。

这是小棒线鼓励广大职工积极建言献策,大力挖掘“民间”智慧的一个缩影。“产线职工是主要的劳动者,他们中蕴藏着许多智慧,小棒线积极鼓励职工立足岗位想办法解决产线问题,对于切实有效的办法我们还有相应奖励政策。”小棒线作业长谢文发介绍,今年以来,不少职工提出的好建议都应用到了实际生产中,比如针对轧机上的水经常喷到电机及电气设备上的问题,丙班轧机班长于波开动脑筋,自己到旧货市场买来废旧轮胎改造成挡水装置,低成本解决了问题;乙段精整班长杨宗伟制作防缠绕装置,逐步攻克了生产小规格钢打捆时易发生缠绕的难题等等,这些来自“民间”的智慧,为提升产品质量、发挥产线效能起到了积极作用。(马佳慧)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