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钢石钢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无缝对接”客户二三事

2017-03-22 14:2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产线对接客户和服务客户的精准度,是决定客户“买单”的关键。阳春三月,河钢石钢又一批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开拔”了,他们可不是去游山玩水,而是去深度对接客户,将河钢石钢专业服务的诚意“送上门”,把客户需求的第一手资料“握在手”。

胡云生:解决办法“藏”在产线

3月7日,炼钢厂为某世界知名汽车零部件加工企业生产的用于加工汽车变速箱齿轮的某齿轮钢正在下线,这是一批“加料”的高端产品,是为解决客户提出的“耐腐蚀”需求而特别试制的。

与这家世界知名企业对接的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是炼钢厂副主任工程师胡云生。去年一年里,为解决这一高端钢种的“黑点”缺陷,胡云生先后4次前往客户沟通交流。有一次,他在客户产线上一盯就是一个多星期。“‘黑点’缺陷马上就会得到解决!”负责客户产线的技术主管每每看到胡云生都会不无感慨。

多次到“听得到炮火的地方”,让胡云生做到了“知己知彼”,更让他的改进措施“百战不殆”。虽然在客户心里已经有了结果,可当“黑点”缺陷率趋近于“0”的结果摆在面前时,他们还是着实吃了一惊,因为他们没有想到河钢石钢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拿”下这个难题。

看到河钢石钢的工作效率和专业水准,客户又抛出一个大难题———让钢材更耐腐蚀。有了前一次攻克难题的经验,胡云生俯身于产线,他知道解决难题的办法就“藏”在产线。

眼前,胡云生比那300吨高端齿轮钢更期待客户的到厂检验,因为数小时的产线盯守让他对这批钢材的顺利“通关”有了十足的把握。

张永:变前沿技术为“日常生产”

“这次试生产的大方坯检验结果出来了吗?”3月8日,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张永的岗位发生了变化,由炼钢厂调到了技术中心,但他对炼钢厂大方坯连铸机多孔水口试生产情况的牵挂却一点儿也没有变。刚熟悉完新岗位职责,张永就拨通产线电话开始“不务正业”了。

让张永牵挂的多孔水口,是他走访客户时了解到的客户心声。这个客户是家跨国企业,因看好河钢石钢的特钢品质和专业精神,客户表达了扩大合作领域的意向,同时提出在某种大规格高端钢种“本土化”进程中,他们会优先考虑率先使用多孔水口的特钢企业。此前,张永只在前沿技术资料上见到过这个名词,国内使用厂家也都将此作为技术机密。回“家”后的张永立即将客户迫切的心声反馈给河钢石钢多孔水口试验推进小组。

此后,材料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张永一直关注着多孔水口的试验开展情况。短短两个月里,河钢石钢已经5次采用多孔水口进行试验和为客户生产样钢,试验均取得了理想效果,眼瞅着就能纳入日常生产了。至于这第六次试生产,虽然“成竹在胸”,可张永还是要打个电话才肯放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放下电话,张永在随身的小本上记下了当天的工作要点,末了他写下这八个字,说给自己,更说给与跨国企业正在合作的项目。

王利杰:用微信架起“沟通桥”

作为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轧钢厂精整探伤线副作业长王利杰服务于国内液压行业领军企业。该客户的产品辐射全球,对原材料要求极为严苛,让这样的客户达到满意可不是件容易事。

“近期,我没有走访客户的任务,所有的问题尽在掌握。与客户的采购部门和质量部门每周两次的定期沟通,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3月9日见到王利杰时,他正在探伤线上巡视,聊到他服务的客户,王利杰微笑着道出了他的技术服务诀窍———用手机微信群架起与客户的“沟通桥”。

客户对产品的外观质量要求严格,而王利杰所在的精整探伤线干的就是矫直、倒角、探伤这些给高端钢种“涂脂抹粉”的活儿,为使产品的外观质量在出厂前就达到客户满意,王利杰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每次巡检中他都会拿出手机拍些产品照片,并及时传送给客户相关人员,关注倒棱的、关注弯曲的等等,不仅是外观质量,还有客户订单实施进度,让客户随时了解所需产品的实时状况。渐渐的,王利杰成了客户采购部门、质量部门各种群里的“活跃分子”,他的“现场实况转播”让客户对公司产品做到了心中有数,对公司产品的信任度也与日俱增。

“服务客户的方法有很多,他们‘走出去’,我就‘请进来’,让客户来当我们的义务质量监督员。”王利杰保持着时刻与客户“互动”,保持着每月500吨到600吨的供货量。

他们就是河钢石钢百余名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的代表。来自河钢石钢不同产线又同样熟悉客户的技术精英团队,“精准对接”服务着43家战略和核心客户,从去年9月至今,已累计为客户解决各种“疑难杂症”89例,成为河钢石钢挺进高端的基石和动力。(赵海燕)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