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为产品升级结构调整做好知识的准备
——河钢石钢开展全员培训加快人才培养工作纪实

2017-03-22 14:2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人才高度支撑着企业未来高度。河钢石钢不断完善人才管理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力度,推进全员培训,以培养创新型管理、技术、技能人才队伍为核心,打造学习型、知识型团队,完善人才支撑体系,让人才成为支撑企业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

强化培训,为人才成长增加“福利”

3月13日,轧钢厂大棒线综合室主任张跃强正在产线跟踪供国内某重点工程机械客户产品轧制情况。从一名生产人员到技术人员,再到综合管理人员,张跃强被历练成一岗多能的综合型技术人才。“这还要感谢公司对青年人才的重视,走上岗位后,我并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公司开展的各种培训活动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我们用学到的东西更好地助力质量双提升工作。”张跃强说道。

在河钢石钢1月19日组织的“零缺陷质量管理———无困扰的管理艺术”培训中,张跃强作为产线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参加了这次学习活动,汲取美国质量学会特约专家、六西格玛黑带大师、流程梳理和优化专家骆玉鹏老师的授课知识,他感触最深的是怎样努力去做一件事情,怎样尽心尽力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

“零缺陷质量管理”培训,是河钢石钢“质量双提升年”强化培训的开篇之作,也是河钢石钢开展全员培训学习提升,加快人才培养工作的一项具体工作。来自各单位生产技术骨干、质量管理人员在培训学习过程中进一步深化了“零缺陷质量管理”理念,他们知识结构的优化及理念意识的转变为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工作的深化做好了基础支撑。

强化培训,发挥班组长、科段长在生产经营中的关键作用,今年以来,河钢石钢针对不同层次骨干针对性培训。1月16日,河钢石钢开展首期“做最好的班组长”专题培训,授课老师重点从班组长角色认知、领导与管理、沟通技巧等内容进行讲解。

“深化对班组长角色的认知,我更加明白我在生产经营中的作用。”“参加培训后,炼铁厂风机工段风机班班长侯建波说道。将所学所得应用于实践,侯建波所在的工段和班组进一步推行“阿米巴经营”,让工段班组所有人员参与经营,生产成本与职工的收入挂钩,职工的积极性有效提高,2月份,风机工段的风氧成本降低了30.53万元,这些数据让侯建波进一步深思如何优化自身知识结构,发挥“火车头”的引领作用。

开展全员素质培训提升,为产品升级结构调整做好知识准备,今年以来,公司级培训陆续展开,先后组织了提升执行力、增强质量意识、阿米巴经营、质量零缺陷管理等专题大型培训。制定了《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和学分制管理办法》,下发《2017年度公司培训教育计划》,建立健全“培训-考核-使用-激励-再培训”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为职工搭建学习成长平台。

为人才成长增加“福利”,为产线骨干、技术人员创造学习条件,鼓励干部职工为产品升级结构调整主动做好知识准备,河钢石钢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举办的冶金、材料专业工程硕士班,选派不同层次,渴望学习的干部职工重回大学课堂深造。“这个学习过程对我来说不仅仅是学历的提高,最重要的是理论知识的丰富和知识结构的优化,我可以用自己的所学所得更好地服务产线。”3月2日,刚刚拿到硕士学位证书的安全生产管控中心二级业务主管王超赛激动地说道。像王超赛一样享受培训“福利”的还有很多人,目前,河钢石钢已有23人圆满完成论文答辩,取得硕士学位。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