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孟维卿:让自身技能更好地服务产线

2017-03-14 11:4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他刷新了许多记录,他所在的工段产线K值、质量K值、成本K值、成材率K值等各项指标均名列四个工段第一;2016年,他经历了角色的转变,从轧钢厂大棒线丙段段长到副作业长;2016年,他锐意进取,带领工友们为产品质量提升、效能发挥、生产成本降低闯出了一条奋斗之路……他就是河钢石钢轧钢厂大棒线副作业长孟维卿。他常说:“产线工作很辛苦,但我感受更多的是荣誉感和认同感,我要用自身技能更好地服务产线。”

问题追踪 质量改善

2月26日,轧钢厂大棒线正在为日本某客户生产Φ60的链轨节钢。客户主要将产品用在高端挖掘机上,对钢材表面质量、脱碳等性能指标要求极为严格,必须经过后部探伤才能交货。“这批产品我们在线质量检验合格率达到95%以上,质量控制情况比较理想。”孟维卿说道。

一个月前,大棒线为该客户生产的一批产品,合格率仅达到75%。质量状况能够得到迅速改善,主要得益于孟维卿精准的产线问题把脉。1月份,大棒线收到精饰探伤线的反馈,为该客户生产的产品探伤合格率偏低。孟维卿和轧机工对钢材进行逐支检验,发现钢材表面有不同程度的结疤,但一时又无法判定问题出现在哪个环节。

为了追溯问题原因,他们先是在成品材上打磨小样,根据缺陷状况倒查可能造成钢材表面结疤的原因。孟维卿根据自己的经验,先是排除加热过程中及产品下冷床后的影响因素,并判定问题可能出现在轧槽上。孟维卿和轧机工对轧机的轧槽进行逐个排查,发现2架轧机的轧槽有微小的缺陷,随即他们对轧槽进行更换,接下来的轧制过程中,产品表面结疤问题迎刃而解。

提高对高端客户的保证能力,孟维卿加强了对重点产品生产的技术指导和过程跟踪,他说:“为生产付出的精力越多,产品的‘颜值’必定越高,客户也就越满意。”

设备“顽疾” 精准攻关

“三个多月了,锯机渣槽的钢屑堆积情况较以往有了很大改善,以前这可是影响产线效能发挥的棘手问题。”2月16日,轧钢厂大棒线锯切房外,孟维卿高兴地说起自己的改造成果。

随着河钢石钢产品升级结构调整工作的深入推进,进一步释放设备潜能,提高产线效能,满足客户的交货需求成了孟维卿他们急需攻关的课题。“向难题挑战,想办法解决问题。”孟维卿将目光锁定在难度相对较大的锯机渣槽改造上。锯机是主线上的关键设备,所有的钢材都要经过这道工序。然而,清理钢屑占据职工很大精力。

孟维卿虽然经验丰富,但能否完成对锯机渣槽的改造,他心里也没谱。此前有很多人做过尝试,最终因为设备构造极为复杂都放弃了,此问题成了产线上的“顽疾”。锯机是进口设备,锯槽由五块钢板环绕组成,尺寸略有改动,就会影响到锯片上直径检测光栅信号的接收。孟维卿更加意识到大棒线作为河钢石钢重点高端产品的生产“主阵地”,是河钢石钢推进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的关键,不能让锯切设备制约产线效能发挥,他下定决心对设备进行改造。

从了解设备的构造、工作原理开始,孟维卿从最初思路全无到逐渐有了构思雏形。他将设备由繁化简,保持锯片上方的两块钢板不变,下方的三块钢板直接改为一块斜度增大的钢板,提高冲水的流速,减少钢屑残留。紧接着,他开始着手将自己的设想在现场实施。他和产线技术、点检等人员经过13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完成了改造。如今,锯槽结渣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职工的劳动强度较以往有了很大减轻,他们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保产品质量、保订单交付上来。

管理创新 效能释放

生产过程中,换辊作业势必会影响到生产效能的发挥,如何创新管理方式,梳理当前管理与生产现状不适应的因素,减少换辊作业对生产的影响,进一步激发产线活力,提升工作效率,孟维卿思索着更完善的管理制度。

以前,大棒线四个生产工段对轧机工装的使用约定俗成的规矩是谁使用、谁打磨,当班职工只需完成自己手中的工作。但如今面对河钢石钢高端重点产品的增多,客户对产品质量控制、订单交货期要求的提高,工段间必须加强协作配合才能适应当前生产现状。“如果接班的一方既要进行换辊作业,又要想办法完成当班的生产任务,工作起来难免会手忙脚乱,有时候还会发生一些事故。”考虑到这些因素,孟维卿多次征集职工的意见后,开始对工段内部的工作职责进行重新明确。根据对当前生产的摸底调查,他建议每个岗位都要为下一步生产多做打算,每个班交班前生产量不足100吨时,提前为下个班的换辊作业做准备,将轧槽在班中打磨出来,下个班接班时能够更好地组织生产。

孟维卿的这项提议得到了职工的一致赞同,制度推广以来,工段、班组之间协作意识增强,大家互相为对方考虑,不仅降低了事故的发生率,还有效提升了产品质量,2月份,大棒线产品一次检验合格率同比提高0.03%。(闫夏萌)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