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李洪辉:勤勉巧干 百炼成钢

2017-03-13 11:3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加工作6年来,河钢宣钢职工李洪辉先后从事过转炉炉前工、合金工、加料工、操枪工、炉长等工作,2016年7月,他被聘为百吨炉区见习作业长。

李洪辉出生在农村,从小他就看惯了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所以他继承了父辈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到炉前的第一天李洪辉就暗自发誓,一定要吃得苦中苦,成就一番大事业。

每天李洪辉都是早来晚走,跟着师傅一点一点地学,勤学苦练,刻苦钻研,每一个生产环节的操作技巧他都铭记于心。回到宿舍后,再将实践与课本上的理论进行比较,加深理解,很快他就成长为炼钢战线的技术标兵,2016年6月李洪辉被任命为1#转炉丙班炉长。

上任之初,1#转炉低合金钢终点碳成分命中率忽高忽低,大家都反映是出钢碳的化验室分析与炉长看大样的碳含量偏差大造成的。出钢碳成分不准确就会使炉长在配碳的时候产生误导,严重时还会因碳高造成废品。而李洪辉觉得,只要给化验仪器设定好程序,在其工作范围内应该不会出现很大偏差,这不是导致偏差的原因。于是他开始从炼钢的过程环节寻找答案。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统计后,李洪辉发现每次化验室终点碳分析偏差大的时候一般都是发生在转炉渣补后。而转炉渣补是通过控制合适的炉渣成分、碱度等参数,利用出钢后适量的炉渣代替补炉材料对转炉大面进行补炉,并通过加入适量生铁块的方法使炉渣冷凝粘结,达到快速补炉的效果,从而减缓炉衬砖的侵蚀速度,提高转炉炉龄。该方法作为转炉日常冶炼过程中补炉的一个重要手段,应用十分广泛。

如果渣补用的生铁块恰好处在转炉前大面上时,由于倒炉过程会加大钢水与转炉前大面的接触面积和时间,使生铁块中的碳随着温度的升高不断析出,而化验室分析取样在前,取大样在后,虽然仅隔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但由于钢水的高温,在后者取样时渣补的生铁快已经析出了大量的碳,这样就会导致碳含量分析偏差。经过李洪辉的努力,终于找到了原因,于是,他开始在实践工作中摸索更合适的配碳量,使得低合金钢终点碳命中率从80.25%提高到了90.6%。

在注重炼钢技术提升的同时,李洪辉更加注重管理能力的培养。在转炉工序放钢过程中加入部分精炼白灰和萤石作为顶渣料使用,可以起到提高钢水质量和精炼造渣效率,降低冶炼成本的工艺效果。但如果岗位操作工对顶渣料重要性认识不够,在转炉顶渣料的使用中,结坨现象严重,不仅降低了在转炉工序加入顶渣料的预期效果,还导致了氩站钢水成分的不均匀,对转炉和精炼工序钢水成分控制容易造成误导。

为提高大家对顶渣料的认识,改进操作方法,李洪辉利用业余时间找到大量关于顶渣料应用方面的资料,并制作成简单易懂的课件,利用生产间隙组织大家学习,提高工友们对顶渣料的认识。同时,他还提出通过提高转炉出钢温度、优化顶渣料布料方式、调整顶渣料加入钢包位置三项优化措施,得到大家一致认可。转炉顶渣料优化使用后,渣料预熔效果良好,顶渣料提前熔化,能够隔绝空气,减少钢水氧化,吸收上浮夹杂物,氩站钢水成分均匀,代表性较强,使精炼精一和成品内控率比优化前分别提高9.2%和5.6%,吨钢减少用电费用达1.14元。

正是对炼钢事业的热爱,使李洪辉在炼钢路上不断成长;正是不屈不挠、吃苦耐劳的精神,使李洪辉带领的队伍一路向前。(孙辉 孙巧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