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郑秀芳一心只为高炉供料更顺畅

2017-03-13 11:3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自从担任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高炉产线供料作业区变电组长,郑秀芳就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竭尽全力为高炉生产安全平稳供输原料。为了实现这个看似简单且平凡的目标,郑秀芳带领工友们克服管辖范围广、管理难度大等困难,二十几年如一日,以高度的责任心始终坚守着高炉变电生命线,用满腔热情和精心工作换来了供料生产的稳定顺畅。

从走上变电岗位的那一天,郑秀芳就深知自己肩负着怎样的责任,因此她将“ 操作零失误、设备零隐患”作为班组工作的底线。她不厌其烦地告诫姐妹们:“ 咱们工作上的任何一个小失误、小问题,都会导致供料中断,造成高炉亏料、甚至休风,所以每个人必须保证‘在岗一分钟、精心六十秒’,这是标准,更是原则!”她这样要求大家,自己做得更加到位。每次的点检、巡检她总是细致入微,任何事故隐患也逃脱不了她的眼睛。

2016年1 月上旬,在点检1#高炉槽下低压配电设备时,她感觉供矿皮带1#机电缆温度偏高,检测后发现已经高达78 度,她立即通知电工,并迅速联系操作室人员进行倒机、变电操作,由于发现及时且处理得当,才避免了一起重大的电气事故。而在去年一年的时间里,由她发现的触头过热、声音异常、电缆接头异常等电气隐患共计17 起,因得到及时妥善处理,有效避免了各类供料事故,为高炉生产提供了最为坚实的保障。

“设备管理全天候”,是郑秀芳给自己制定的又一工作标准,只要班组设备有问题,无论多晚她都是随叫随到。2016 年8 月16 日晚上,郑秀芳正在医院陪同孩子做取钢板手术,忽然接到单位电话,得知3#高炉供矿皮带出现故障无法启动。挂断电话后,她把孩子托付给亲属,立即打车赶到现场协助处理故障,在她的大力协助下,供料系统很快恢复了正常,看到生产没有被耽误,疲惫的她露出了满意的笑容;2016 年9 月16 日,由于外部因素导致2#高炉高压皮带停机,造成班组电压持续波动,接到通知后,本已准备下班的她又火速赶往现场,经过细致的现场分析后,她果断启用应急程序进行快速启车作业,为高炉生产赢得了宝贵时间,避免了2#

高炉减风、休风事故;2017 年1 月15 日凌晨5 点,郑秀芳被紧急的电话铃吵醒,当得知2#高炉主皮带发生电缆短路事故后,她急忙向现场赶去,根据当时的情况,她果断对低压部分进行快速送电操作,解除了电压波动对1#高炉的影响。完成此项工作后,她并没有离去,而是主动配合现场人员积极调整供电方式,排查电气事故,为快速恢复正常供电做出了自身的努力。

由于变压器瓷瓶有粉尘,会使绝缘性能降低,甚至引起电气故障,针对这种情况,每逢高炉休风,她都要带领姐妹们对变压器进行彻底清扫;变压器在运行中可能会出现假油位显示现象,她就带领大家严格做好变压器放气、加油等维护工作;为保证所供电气设备安全、可靠运行,除了要求大家按职责定时点检,她每天还要对变压器、配电设备进行细致复查。在郑秀芳的带领和影响下,班组职工的工作变得更加精心到位。

除此以外,在精心保供电的同时,“修旧利废降成本”也是郑秀芳倾注大量心血的又一大“园地”。她经常在专业维修人员的配合下,把替换下来的接触器、中间继电器的铁芯、线圈进行拆卸,再重新组装,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所有电气元件的“二次上岗”。今年1-2月份以来,由她组织实施的修旧利废小改造项目已达21项,节约备件费用约3 万元。

为了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她自创学习园地,通过网络下载、自费购买等方式,找来《变电运行》《高级值班员》等专业知识资料,利用业余时间对职工进行培训。她本人更是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学习各类电气维护知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郑秀芳曾和她的班组多次获公司、事业部“建功立业示范岗”称号,2016 年更取得了“河北工人先锋号”这一殊荣,这些荣誉的背后都凝聚着郑秀芳对岗位深深的爱和对企业那份沉甸甸的责任,这既是对她的肯定,又是她迈向未来、再攀高峰的新起点。让我们拭目以待,她定会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绩。 (张强)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