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描绘”钢种,先要“定位”自我
——记河钢石钢炼钢厂技术室工艺员王翠亮

2017-03-06 08:3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采访河钢石钢炼钢厂技术室工艺员王翠亮的过程中,记者的脑海里不时地出现一个词———画像。从技术中心与客户签订的合同协议,经过评审,细化为产线上使用的作业指导书,每个钢种都对应一份特有的作业指导书,甚至同一钢种不同客户的作业指导书也不尽相同,王翠亮的工作,不就是在给这众多的高端钢种“画像”吗?

今年34岁的王翠亮,2012年从河北理工大学(现河北联合大学)冶金专业硕士毕业来到河钢石钢,从转炉操作工做起,精炼工、跟班工程师、技术员……在每个岗位上,他都认认真真、一步一个脚印。2016年8月,认真的王翠亮被任命为炼钢厂负责钢种的工艺员,开始了他为高端钢种“画像”的工作。

2月13日上午10时,早春的太阳肆意地挥洒着大把大把的阳光,刺得刚从车间里走出来的王翠亮睁不开眼睛。迷着眼快步走着的王翠亮心里也像这春光一样明媚———他们刚生产的这批高端齿轮钢的冶炼效果非常好,从实时的检验结果来看,钢水成分命中率100%。他要抓紧时间把过去几个小时里收集的数据输入电脑,汇入他的钢种研究“大数据”系统。

王翠亮用一夜时间跟踪的是供世界知名汽车零部件和精密机械产品生产企业的高端齿轮钢的样钢。该客户使用的这个钢种要求纯净度达到P1级(客户自定的钢水纯净度标准,P1级优于P3级),以前一直依赖进口。近段时间,客户在与河钢石钢的合作中,看到了河钢石钢质量双提升的决心和行动,并为之所打动,他们同意让河钢石钢提供试生产样钢。“客户此前与我们签订订单多要求产品纯净度达到P3,从P3到P1需要跨两个大台阶,对于我们难度很大。”说起刚刚跟踪的样钢生产,王翠亮十分严谨:“这次生产效果不错,只能说明开了个好头儿,随后还将不断改进再陆续为客户提供好几批样钢,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也是一个收获的过程。高端钢种从试样钢到批量供货是有一个过程的,就拿去年上量的某钢种来说吧,也是经历了三年多的时间。”王翠亮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那笑容比当时的阳光还要灿烂。

今年以来,河钢石钢进一步明确了“轴承钢上档次,汽车钢上水平”两个产品战略制高点,制定了“A区产品增量”的月度小目标。这样一来,王翠亮的工作更忙了,每当同事们用“早七点到晚七点”来形容他的工作状态时,王翠亮总是呵呵笑着“争辩”说:“这两个点儿,道上车少好走!”其实,王翠亮家离单位很远,再好走的路,对于他来说一往一返也得两个多小时,可以说,除去睡觉,王翠亮不在上班就在上班的路上。

问及家人对他是否有意见,王翠亮说,同样是冶金专业硕士的妻子很理解他的工作,虽然妻子工作也很辛苦挣钱还比他多,但还是主动承担了大多数家务,让他能够安心工作,“她是个要强的人,经常跟我说,别管什么工作,要干就干最好!”

“要干就干最好!”这是家人的鼓励,更是王翠亮对自己的“定位”。新春伊始,王翠亮主动报名参加了公司级技术质量攻关项目的“保淬透性控制攻关组”,并承担了诸多质量改进实施方案的执行与追踪工作。“随着A区产品大幅增量,质量改进方案也越来越多,目前,我们有27个方案正在实施中,全面追踪和评价是大工作量,但我有信心完成!”

说话间,安全生产管控中心发来的周订单计划,这意味着王翠亮“一个人的战斗”又要打响了,配合A区产品增量,河钢石钢在炼钢厂增上了VD炉监控、连铸自动扒渣、自动加保护渣等新工艺措施,王翠亮要把客户对钢种的特殊要求一一整清楚,再为钢种设计出最佳工艺路线,“这个路线不是最复杂的,但一定是最合客户心愿的。”

说到让客户称心如意,王翠亮的“师傅”张永想起了一件事。去年11月份,张永作为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走访归来,与王翠亮聊起了一个客户诉求———连铸工序能不能尝试使用多孔水口?对于客户这个新诉求,两个乐于接受新事物的年轻人越说越起劲儿,立马做了可行性分析,并以合理化建议的形式上报炼钢厂。

不久,炼钢厂就同意了他俩的建议。随着王翠亮将采用多孔水口工艺“植入”新一批作业指导书,今年1月初,在炼钢厂大方坯连铸机迎来了多孔水口的第一次试生产,当然王翠亮又一如既往地“盯”在了产线上。

“‘盯’现场是件痛并快乐着的事情,劳累是必然的,但是每次‘盯’现场都意识着有一些新工艺、新技术的采用,要么就是有重点客户的新品生产。在批量生产的高端新品中有自己的付出,在挺进高端市场中有自己的努力,想想都能笑出声来。”说到这儿,王翠亮真就这么爽朗地笑出声来。(赵海燕)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