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行者无疆——记河北港口集团标兵朱古力

2017-02-28 15:4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不知疲倦的“工作狂”;在他自己心目中,他只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人。他的作息时间永远与公司生产保持着相同的节奏,不管是下班以后还是节假日,只要生产有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调度室里。“抓紧时间抢任务”“争分夺秒促生产”,这是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七港务分公司生产业务部部长朱古力常挂在嘴边的话。

抢抓生产的先行者

七公司有3台翻车机、6个装船泊位、90块堆场,再加上众多的皮带机和装取料机,如何高效有序地利用这些设备、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2014年上任之初,朱古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现场看设备,把每一条流程运行情况都摸清楚,把容易出现流程干扰的地方搞明白,把专用场地垛位摆布做细致。预判在前、谋划在前、指挥在前,就是他的攻克一切难题的“秘诀”。

2016年,煤炭市场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作为港口煤炭运输的主力军,七公司面临着巨大压力:到港列车减少,场存降低,船舶后续不足,生产疲软。在智者面前压力永远都是动力。针对市场疲软需求不旺的情况,朱古力积极联系物流链上下游企业,为了拓展可能的客户,在炎炎烈日下,他走访南方主要客户,了解用户需求,掌握市场最前沿信息。为了扩大货源,他多次到山西、内蒙等煤源地,积极发掘、争取新增货源。为了能够全面了解掌握煤炭信息,他经常一天要跑两三个地方,每到一处就用相机把现场资料拍摄下来,详细记录各个煤种具体情况。在他看来,虽然不一定每次努力都会有收获,但坚持不懈一定会有回报。为了提高组织效率,他去黄骅、曹妃甸等兄弟单位参观学习,了解其他单位生产组织情况,学习他们先进的管理方法,回来之后再结合公司生产实际,消化吸收并逐步改进工作方法。在实际作业中,朱古力提出精细化卸车理念,在保证数量和煤种结构的基础上,强调卸车的垛位摆放,确保所卸煤炭快速周转;实行船舶错位结船走靠,优化同步和交叉作业,确保装船系统效率最大化。在他的带领下,七公司生产业务量在逆势中仍保持保持较高水平。

精细管理的组织者

在紧抓生产的过程中,朱古力也非常注重基础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四体系文件要求整合相关文件制度,加强基础台账管理,规范作业指导书,明晰整个生产作业流程;组织开展“生产写实”工作,收集生产过程中各个生产环节的时间数据,并按照月度、季度以及年度进行分类统计,寻找出公司生产过程中影响生产效率的因素,为公司改进方式提高效率提供数据上的支持。

步入七公司业务大厅,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环境,业务人员规范着装、统一佩戴身份标识,办公用品定置管理、井井有条。在工作中,货运计划员严格按专用场地合同约定任务量及时向用户预收港口费,对其他非专用场地客户,在办理装船手续之前,认真审核费用情况,出现欠费情况及时催缴,避免影响装船手续办理。稽核根据货运计划员录入的委托人、装船数量等信息开具港口包干费和堆存费发票,每张发票都与作业合同核对,每月与财务及大班统计核对当月吞吐量及配煤量,与作业委托人核对全月费用,做好稽核配煤、灭火等费用的管理。目前业务部已经形成货运统计员入账、货运计划员出账、稽核审核开发票、财务收费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

如此有条不紊的程序正是朱古力长期以来推行精细化管理的结果。历经两年,每个环节的工作人员从最初的不适应甚至不理解,直至现在切身体会到工作流程的顺畅,无论是他们还是与生产业务部打交道的人,都真正看到了精细化管理带来的改变、尝到了精细化管理的甜头。

用户至上的服务者

优质服务是企业的生命线。在朱古力看来,客户的每一次满意就是公司下一次装船的基石,服务中1%的缺陷必然导致某个用户100%的不满,因此,不断加强质量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是他致力追求的目标。特别是当前的市场形势下,客户对装船质量要求更高。为了提升配煤精度,朱古力主张开发精细化配煤系统,全过程自动化控制实现煤流同时汇合,煤流同时走尽,全程按比例精确混合;升级原有生产系统,采取实时入账方式,变静态入账方式为动态入账,提高数据准确性和及时性。为了保证水尺计量的精准度及交接单据填写的准确性和单据返还的及时性,业务部对到港船舶建立了重点监控机制,专职质量员上船监督办理交接手续,在保证船舶及时走靠的同时也保证了交接计量数据的准确无误。

在与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朱古力事事以身作则,要求业务人员必须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疑有回声、走有送声”,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作风。对客户提出的要求,合理的尽量满足,不合理的细致解释,用换位思考定制服务实现公司和客户利益的双赢。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朱古力在本职岗位上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全力奔跑在推动集团改革发展的新路上,不知疲惫、一往无前。(胡阳)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