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人

军功章里有你有我

2017-02-24 15:5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天,河钢宣钢检修公司钢轧电控作业区轧线电工四组的女工程师李环在朋友圈里分享的一张照片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照片中,她手捧着一份红彤彤的荣誉证书和一尊漂亮的水晶奖杯,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快乐。照片一发出来,大家纷纷点赞、评论、祝福。这是同样工作在河钢宣钢钢轧电控作业区的技术骨干、李环的爱人丁强在获得了省2016年电子信息技能大赛电子设备装接个人三等奖载誉归来后,送给李环的礼物。李环激动高兴地同时,也将这份荣誉记在心间。工友们也纷纷为这对工作在维检一线的电气自动化工程师伉俪喝彩。

李环,20087月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河钢宣钢检修公司钢轧电控作业区基层班组,在高线生产线负责电气设备维检工作。丁强,同年参加工作,在当时的热轧卷板筹备处奉献青春。虽然两人互不相识,可同样扎根钢铁企业,同样心怀抱负的他们,实现梦想的决心和价值观不谋而合。20093月,由于工作需要,丁强调入了钢轧电控作业区,在对高线轧线电气自动化知识的研究学习中,在生产一线紧张忙碌的设备维检工作中,冥冥之中的缘分将两人紧紧地连到了一起。很快,这对年轻人就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和领导工友们的见证下喜结良缘。

生活中,两人互相关心、恩爱和睦;工作上,两人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前一阵,丁强就遇上了工作难题,三高线汽化冷却系统事故报警功能不够完善,虽然能基本满足系统设备的启停操作和状态监控,但对关键的流量、压力、故障等信号都没有缜密完善的可查询趋势记录以及实时报警设置。多年的维护经验使丁强明白,汽化冷却系统关系到加热炉的正常运行,一旦出现问题必定会引起重大的设备事故。丁强把这个问题牢牢记在心中。由于白天的工作安排紧张,丁强就把改造的想法和材料带回家中,妻子自然成了他技术上的好帮手。

晚上吃过晚饭,夫妻俩就围坐在一起,研究起汽化冷却自控程序。他们对动、静梁主管流量、循环泵总管压力、汽包液位、汽包压力等关键信号的报警提示临界点进行设定,同时加入画面清晰、可观性强的历史趋势归档,并重新设计了主备用泵同时停止工作的故障报警,有效防止两台泵都工作失败的重大故障。最后,周密细心的李环提出了将综合报警做数字量输出、在岗位操作室加装一台声光报警装置的建议,这样,即便是在夜间值班中,也能提醒岗位人员设备故障情况,方便及时处理。妻子的建议让丁强茅塞顿开,马上将此加入此项功能。

让丁强没有想到的是,改造方案一提出,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认可,改造实施后,汽化冷却系统运行更加稳定,设备故障苗头被及时解决,停机时间大幅下降,年创效益达14.5万元,而此项技改也被评为公司岗位创新三等奖。

如今,丁强和李环已经是作业区自动化维护的技术骨干,是领导和同事们心目中踏实肯干、技术过硬的实干人才。小两口取得的荣誉,有丁强一半,也有李环一半。所谓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他们用实干诠释着这句话的真谛,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们将继续携手同行,创造出更美好的明天。(段志霞)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