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人

河钢宣钢:“黄金搭档”合力破难题

2017-02-24 15:5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马强是河钢宣钢圆钢事业部计控作业区技术骨干,精通转炉PLC控制和传动系统的自动化工程师;白杰是河钢宣钢圆钢事业部转炉区域一名计算机维护工,他是马强的徒弟。工作中,师傅传道授业毫无保留,徒弟勤于钻研机灵踏实。这对师徒是黄金搭档,他们一起攻下了许多工艺设施难题。

RH精炼炉区域,马强带着白杰匆忙走进主控室,一边进行RH操作站上位机程序和网络通讯系统点检,一边询问精炼工:这两天上位机操作是不是网络通讯不太好,程序打开慢?

是的,RH炉操作画面运行很慢,操作不太方便,有时候会影响到生产节奏。精炼工答道。

马强立即答复:放心!这个问题今天就能解决,白杰,咱们马上进行RH网络优化改造。

原来,RH精炼炉网络通讯速度下降,影响GCr15高端轴承钢的冶炼操作。马强和白杰早就记在心里。这两天,我和师傅查阅很多资料,对网络通讯方式和速率进行了分析,我们要采用光纤通讯方式,提升网络通讯速率。” “黄金搭档私下里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多次分析,认为现场PLC点多,路程遥远,使用以太网线速率低为100M,影响PLC各个子系统之间的通讯。如果对RH自动化数据通讯网络进行改造,把太网通讯改为光纤网络通讯,网络速率将提高到1KM

说话间,他们来到RH精炼炉控制心脏——PLC室,对 PLC和上位操作系统进行通讯切改。这个24口的大家伙就是光纤通讯交换机,看到那个橘色的灯没有,刚刚接入的时候呈现橘色,网络接入稳定之后就变为绿色,闪动代表有数据通讯。师傅一边做,一边讲;徒弟一边听,一边记。“RH精炼炉是事业部优转特的重要设备,主要生产品种钢GCr15,我们必须保证RH炉网络通讯稳定,保证操作顺畅,有效去除钢水中气体。这些话,白杰不仅一字一句的记在了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还牢牢地记在了心里。

半个小时后,PLC室内的光纤交换机灯运行正常。马强拿起对讲机问道:光纤通讯网络切改完毕了,请操作一下,看看速度快了没有?操作工再次打开电脑,点击程序,运行速度明显得到提升,一项技术难题得到解决。

就是在这样紧张的生产节奏中,一项项技术难题被攻克,一批批新人得到了锻炼,炼钢自动化技术也不断提高。

2017年,黄金搭档的第一项改造刚刚完成,作业长吉利宏就为他们竖起大拇指:“2016年,黄金搭档合作完成技改十余项,降耗百万余元,今年一定要再接再厉,争取更好的成绩。(怡生)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