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人

河钢宣钢程连明:半路杀出的“程咬金”

2017-02-24 15:4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程连明是河钢宣钢检修公司原料机械作业区安全员,熟悉他的人都玩笑地称他为程咬金,这源于他总是能在半路杀出,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纠正违章行为。而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这半路杀出的本事绝非偶然,没有全程监督巡查,是不可能及时发现问题的。

20167月,程连明接过作业区安全员的接力棒,从那一刻起,他便牢牢记住老安全员给他的忠告:抓安全不能纸上谈兵,要擦亮眼、迈开腿、勤动脑、好动嘴。于是,他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操作间、生产现场、库房……只要是检修区域,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一段时间下来,程连明发现在一些大型项目的检修过程中,参检人员都能规范劳保穿戴,落实好相关安全措施,反而在较小的检修项目中,由于操作简单、工序单一,参检人员时常心存侥幸,违章操作现象时有发生。思想上得重视,行动中更要落实。于是,程连明在加大班组安全教育力度的同时,决心在定修中按照检修计划逐项进行排查。

定修的检修项目少则几十项,多则上百项,工作量可想而知,但程连明依然兢兢业业逐一排查,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在一次更换联轴器柱销时,他发现参检人员徒手到进销孔中取柱销,他立刻制止,当着所有职工的面严厉的批评了当事人。随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向当事人讲清了利害关系,才赶往下个检修现场。

在推进文明检修工作期间,程连明将安全工作融入其中,要求参检人员不仅要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更要做到检修操作和安全措施标准化。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程连明针对最常见的高空作业、交叉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结合设备所在区域、位置、现场环境条件,制定出一套既能满足现场实际检修需要,又可实现安全操作的安全措施,并将相关危险源辨识因素一同在作业区五个工区进行推广,有效确保了职工在检修时的人身安全最大化和险肇事故最小化。

在程连明担任安全员的半年时间里,制止违章操作30余次,发现隐患18处,通过他的安全板斧使职工杜绝了侥幸和麻痹心理,斩断了触发安全事故的各类隐患,确保了作业区安全形势稳定。(贾杰)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