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河钢宣钢:最佳师徒搭档PK赛

2017-02-24 15:4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河钢宣钢检修公司钢轧电控作业区东区外围电工组有这样两对师徒搭档,一对是“70组长李国文和他的“90大学生徒弟杜晓辉,另一对是“70副组长王晓明和他的“90退伍兵徒弟袁贝利。由于两位师傅都是老骨干,两名徒弟又都是年富力强的青工,自打一进班组、签订师徒协议的那一刻起,这两对性格迥异、气场不同的师徒就开始暗自较劲了,用工友们的话说:每天的工作就像是这两对最佳师徒搭档的PK赛。

沉稳师徒解决电磁吊故障难题

小杜踏实肯干,我们师徒俩互相学习,是最佳搭档。组长李国文对徒弟杜晓辉的赞赏和肯定溢于言表。

这对师徒性格沉稳,日常工作认真踏实,他们一起研究解决了棒材事业部一棒产线电磁吊设备自感电动势危害的难题,取得了良好效果。电磁吊是原料、成品吊装运输的关键设备,关系到钢坯输送、成品外发等重要环节,一直是东区外围电工组的重点维检设备。但其直流吸磁整流系统经常发生损坏,由于替换备件昂贵、恢复时间较长,是磁吊维护的大难题。老李和小杜师徒俩经过多次实际故障处理和对自感电动势理论公式的深入研究,找到了事故主因,是直流吸盘大电感在放电时产生的工作回路过电压造成的,当放电回路发生故障时,高电压会瞬间击穿回路耐压和绝缘。师徒俩找到故障原因后,继续稳扎稳打、趁胜追击,确定了加装第二备用放电回路的改造方案。改造实施后,杜绝了电磁吊整流桥可控硅和整流变压器损坏事故,减少了维护时间和工作量,据统计,仅一部电磁吊,年可节约备件费用达10万元。

活泼师徒思维创新实现电葫芦两地控制

小袁工作积极有朝气,思维广、脑子活,我们师徒俩正对脾气,是最佳搭档。副组长王晓明和徒弟袁贝利更像是一对良师益友。这对师徒性格活泼,创新思维强,他们在一起琢磨的线材事业部三高线产线电葫芦两地控制的金点子,得到了生产厂和工友们的赞扬。三高线轧线电葫芦是生产线日常检修中轧辊、机械设备吊运的关键设备,天车操作人员在地面使用遥控器控制运行,遥控装置在线使用时间长、频次多,多次出现罢工现象。老王和小袁便决定在电葫芦上再加装一套操作手柄。干劲儿十足的师徒俩说干就干,找元件、敷设线路、配线、调试,一套崭新的操作手柄配备到位。这样,天车师傅们再也不用担心检修时遥控器老是不给力、耽误检修时间了。而师徒俩主动深入现场服务解决问题的精神也得到了大家的赞扬。

检修现场、生产一线,比成果,比贡献,比师傅们的言传身教,比徒弟们的技术成长,师傅让徒弟敬重佩服,徒弟给师傅长脸,这就是东区外围电工组两对师徒的PK赛。(玲玲 志霞)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