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河钢宣钢:炉台“乘方”效应担当“生力军”

2017-02-24 15:4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天,咱们班冶炼45#圆钢,该钢种钢铝控制是个难点,大家一定要精心,前期化好渣,有效除磷,后期将碳拉高,降低氧化性,提高钢水洁净度。730分左右,河钢宣钢圆钢事业部1#150吨转炉甲班炉长、青工吕艳伟叮嘱身边年轻的工友们。贯彻落实集团和公司职代会精神,把握技术进步、管理创新两大核心任务,推进落实集团 ‘六大工作主线,青工应该发挥乘方效应,抓好工作落实,担当生力军

炉长的话,大家记在心中,践行在岗位。操枪工冶炼初期采用高枪位操作,充分化渣,提高炉渣去磷能力;加料工点开加料模块,根据配灰公式准确计算出辅料的使用量,将第一批石灰和冷料加入到转炉,使炉内始终保持低温环境;合金工飞快地点击计算器进行精准配料,避免合金料浪费……

几分钟后,吕艳伟扫了一眼电脑中显示的一氧化碳含量,心里暗暗盘算:一氧化碳含量大幅增长,碳氧反应即将开始,正是走双渣的好时机。他轻轻扳动转炉倾动操作杆,炉门渐渐打开,转炉微微倾斜,火红的钢渣如浪花般翻滚着,争先恐后跳进渣罐中。

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吕艳伟说道:钢水中大量磷随着炉渣倒了出去,缓解了后续冶炼回的压力,为高拉碳操作创造了条件。二次下枪后,操枪工采用高枪位吹炼,密切关注炉口火焰的变化,适时将部分白灰和冷料加入转炉,有效抑制喷溅,保证炉内碱度,往高拉碳。临近冶炼终点,化验室的钢样分析:碳:0.45%,磷:0.010%,均满足放钢要求。

听到这里,吕艳伟带着他的团队迅速来到炉后平台。随着摇炉控制操作台上的倾动允许指示灯点亮,摇炉工迅速推开左侧观察口挡板,透过观察口仔细观察着转炉炉口、钢包车的位置和钢液面情况,边用右手轻轻向前推动转炉倾动杆,使转炉缓缓向炉后方向倾斜,炉后平台即刻变成红色的海洋,合金工、加料工娴熟地把合金料加入钢包内。

吕艳伟查看了一下转炉倾角度数,点击挡渣塞车操作按钮,挡渣球在挡渣车的作用下缓缓进入转炉炉膛,转炉微微晃动,钢流即刻变细了许多,纯净的钢水流进钢包。看着一炉纯净的钢水运送出去,吕艳伟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大干、苦干是加法,能干、巧干就是乘法,大家一起奋战就是乘方。作为转炉炉长,我要把大家的心气儿聚起来,干劲儿鼓起来,同频共振就会达到满意的效果。(曹莹莹)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