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人

蓝色秦港追梦人——记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船舶公司奚志勇

2017-02-21 09:2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当他决定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全部奉献给秦皇岛港这片蓝色沃土时,从来没有想过索取和回报。21年来,他把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无私地倾注到他挚爱的工作岗位上。无论是调度指挥中心,还是拖轮作业现场,总有他永远不知疲惫的身影在。他,就是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船舶分公司生产业务科科长——奚志勇。

爱岗如家无怨言

带着儿时的向往,1995年刚从上海海事学校电报专业毕业的奚志勇,放弃了大船上优越的福利待遇,选择来到秦皇岛港从事拖轮电报员工作。那时,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奚志勇,每每站在拖轮上遥望繁忙的港口、穿梭的巨轮,内心都会无比激动。他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爱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也就是从那时起,他下定决心,在这片蓝色沃土上,做一名合格的秦港人。

熟知港口拖轮作业情况的人都知道,港内拖带作业并不需要专职电报员。奚志勇负责船上的电报工作,但绝大多数时间做的是更加辛苦的水手活。在距离海面十几米高的桅杆上敲锈刷漆,在摇摆不定的海上系解揽绳,这些工作辛苦劳累、有危险性,奚志勇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而且总是把这些“分外”的工作干在最前面。由于公司电报员不多,在长航拖带业务中,电报员需要经常电报员调换船舶。6年的时间里,奚志勇参与长航拖带十几次,有时候一出海就是几十天,他自己都数不清为此调换过多少拖轮。

服务船方保生产

多年基层工作的磨炼,使奚志勇迅速成长为拖轮调派指挥的行家里手。2001年,他调入公司生产业务科,仅仅6年时间,表现突出的他被提任为生产业务科科长。船舶拖带作业在整个港口生产过程中看似平常,却是货船来港装卸作业的第一和最后一个环节,会给货主、船方留下最直观的印象。为了及时有效调派拖轮完成拖带作业,保证服务质量,即使是节假日,也能在工作现场看到奚志勇的身影。

2015年3月,为了完成好来秦最大钻井平台“中油海6”号轮的靠泊作业,奚志勇多次与海事局、引航站、钻井平台方沟通联系,协商平台靠泊事宜。他与公司指导船长一起实地考察作业现场,对航道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并根据钻井平台长宽、吃水、受风面积等参数,计算了作业任务的航行阻力,为平台靠泊拖带方案的设计提供了必要的依据。3月20日的拖带作业中,奚志勇凌晨4点就随船出海指挥拖带,直到正午靠泊任务顺利结束,他连续工作了3天。奚志勇的认真负责使这两次艰巨的拖带任务圆满完成,不但保证了船方和货主的安全,更为港口和公司赢得了口碑和荣誉。

排忧解难护生命

除了满足港口正常生产用船外,船舶公司还承担着海上应急抢险的社会责任。面对恶劣的海况天气,奚志勇曾无数次充当现场救助指挥,保障海上交通安全。

2016年年初,一艘印尼籍货轮“白玉”号轮在秦皇岛港东锚地海域发生危险变故,船上12名外籍船员被逼无奈只能登上救生艇逃生。当时锚地风高浪大,海面气温达到了零下8度,12名外籍船员在风浪中漂泊急等救援。已经下班回家的奚志勇接到求救电话后马上赶往码头,登上“秦港16”号轮带领当班的职工们前往事发海域搜救,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一直没有发现救生艇的踪影,搜救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奚志勇没有灰心,凭借多年搜救经验,他沉着冷静指挥拖轮沿着航道附近一路搜寻,最终在距离“白玉”号轮两公里的海域发现了救生艇,将外籍船员全部救上拖轮。多年来,奚志勇指挥拖轮完成海上抢险救助任务百余次,他和船员们的英勇行为被多家报刊网络媒体登载,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外部形象,受到了船方、海事局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追梦路上,21年实践,使奚志勇对“秦港职工”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他将工作当作一项事业去追求,敬业守责。(杨海峰)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