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人

河钢唐钢韩志勇:产线“劳模”创新多 深挖潜能助改革

2017-01-24 09:2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韩志勇是河钢唐钢长材部棒材点检作业区电气组的点检员,平时他最爱干的事就是在产线上“转悠”,边看边思考,不放过每一处“不顺眼”的地方。近期他的两项设备改造,既为作业区降低费用消耗,又保证了生产安全顺行。韩志勇不仅专业技能扎实,而且善于学习交流,他喜欢把自己的设备改造想法和其他点检员探讨,在沟通过程中分享经验、完善方案。

小想法取得大成果

“这次的变压器低压侧进线总开关改造,节省开支能够达60万。目前已成功投入使用5个月,通过跟踪验证,发现使用效果良好。”提到变压器低压侧进线总开关改造,韩志勇声音中透着一股自豪。

原来,一棒所用的变压器低压侧进线总开关均为DW17-2000型,自建厂以来一直使用到现在。为避免因开关使用时间长而埋下事故安全隐患,韩志勇认为需要对DW17-2000型变压器低压侧进线总开关进行改造处理。通过调查了解到,市场上这种开关的价钱为2到3万元一个,一棒产线一共有二十多个这样的开关,如果全部进行换新将会造成很大开支。“其实有些旧件能用,就是看咱们有没有想法,多思考思考,就可以给咱们单位多节省些开支。”点检员韩志勇本着“能省则省”的原则,积极投身于此项改造工作。

为了给全年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保障,棒材点检作业区点检人员不断发挥在企业技术进步中的基础作用,进行独立思考、团队协作,不断加强设备管理。点检员韩志勇积极与同组其他两名点检员李国良和刘家宝沟通想法,三人相互交流经验,共同制定解决方案,并协同施工,最终将DW17-2000型开关内部控制线路进行合理改造。经过改造,让开关内使用时间太长的合闸线圈和欠压脱扣线圈退出控制系统,并保障原有的控制及保护功能,以满足了生产经营稳定顺行。

小工具发挥大作用

“这套自制支架使用效果非常好,经过4个多月的运行,电机运行平稳,有效稳定了炉外装钢这一生产环节。”1月16日下午4点15分,一棒圆盘辊道附近,点检员韩志勇指着四台电机下面的支架介绍道。

原来,一棒圆盘辊道一共设有四台电机,由于生产需要和空间分布要求,这四台电机的安装形式均为侧面安装。即安装地脚分布于电机的侧面,完成电机与对应减速机间的外部连接。因此,电机的重量全施加于侧面那四(或六条)地脚螺丝。点检员韩志勇看着因承载钢坯通过而发生振动的辊道,不觉皱了眉头——输送钢坯,设备会有一定幅度的振动,长时间轧钢,会增加电机侧面地脚螺丝的负荷程度,进而影响地脚连接强度,需要经常停车更换地脚螺栓并加固,这样增加了生产成本,不利于生产顺行。

细心踏实的韩志勇通过观察现场作业环境,他结合力学原理和生活常识,为电机悬制作了支架,安装于电机下方,承载了电机大部分的重量,为原有的地脚螺丝分担负荷,提升地脚螺丝的使用寿命,保障电机运行的平稳度,进而保证了生产稳定顺行。这种支撑结构形式的改进,弥补了原来安装结构形式的不足,并大大节省了材料费及人工费。

如果不去了解,可能不知道点检员完成了设备改造;了解了这些设备改造,可能感觉“不足道”。但这些“不起眼”改造却凝聚着点检员创新的智慧,寄托着公司稳定生产的希望。正因如此,点检员韩志勇喜欢低调地“逛”生产现场、高调地挑设备“毛病”,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踏实工作,能为公司效益奉献点滴力量。(刘建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