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范”到“病”除

    河钢宣钢物流公司车务作业区范秀川,被工友们称为“机车达人”,他几乎囊获了所有与机车技能有关的奖项,2015年还被全国总工会聘为“全国行业裁判”。值得一提的是,在现场,只要机车出现问题,他一到,总能“妙手回春”、“药到病除”,高明的“医术”令人叹服。

    电话指挥解燃眉之急

    “铃铃铃”,晚上十点,范秀川刚刚辅导完孩子作业,正准备洗漱,电话响了起来。

    “老范,救急,机车前向加载、后向不加载,无法继续作业啦!”DF235机车司机韩风云在电话里急切的喊着。

    “别急!”范秀川脑中回放着线路图,“造成这种故障大致原因有两个,你先确认方向转换开关电控阀动作是否良好,如果无异常,再确认方向转换开关辅助触头接触是否良好,270、271、272接线有无虚接和断路。”

    韩风云按照范秀川的指示,调试着机车,手按电控阀后机车后向加载正常,确定故障原因就是电控阀发卡,于是便用机车上备用的短接线进行了紧急处理,机车瞬间恢复了正常。

    “老范,你神啦,问题解决啦!”韩风云激动地说。“那就好,回头我组织大家培训一下这方面知识,保证大家都行。”放下电话,范秀川洗了把脸,找出了相关书籍,准备起培训课的内容来。

    紧急出诊断故障原因

    12月22日凌晨一点,范秀川正在值班室整理研究资料,突然接到丁班大组长张攀的电话:“老范,GK1E3176突然停机,起动不了了,你快过来看看。”

    放下电话,范秀川马不停蹄的赶到作业现场。凭借多年的实践经验,他初步“诊断”微机有故障,为了进一步加强确认,他闭合燃油泵开关,燃油泵接触器不吸合,于是他果断断定微机故障,没有输出信号,现场不能修复。为了不影响生产,他迅速联系进库,连夜与修理工进行修理。在更换了微机后,机车回放正常,并用最短时间投入到运输工作中。

    如今,只要机车出现故障,大家第一个就会想到范秀川,他总能用最短时间判定故障原因,找到解决办法,并解除故障。目前,他正带领“范秀川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们致力于机车技术的深层次研究。 (曲丽娜)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