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吴玉涛:倾心竭力当好高炉动力源

    12月26日,又一轮寒流侵袭华北地区,虽已接近中午,室外温度依旧在零下,此时,在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1#2500m3高炉的至高点——距离地面70米的上料露天平台上,年轻的点检站长吴玉涛和上料组长唐利庆正在对现场每台套设备的运转情况进行细致检查。由于长时间在寒风中作业,吴玉涛的脸颊和双手冻得通红。在深入推行产线变革中,吴玉涛的工作任务从最初的只管高炉重点设备变为掌管高炉产线全部运转设备,职务也从点检站长变为设备能源科见习作业长,这些变革让他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高炉设备一旦出现故障,轻则减风,重则会严重影响生产顺行。所以做好在线设备的点检与维护至关重要。既然把这么重要的生产设备交给我,我就必须拿出百倍的努力将工作干好,绝不能因为自身工作不到位、管理不到位影响高炉顺行!”因为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吴玉涛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了“服务高炉产线、全力保障顺行”上。

    在高炉系统中,一台设备由成百上千的零部件组成,哪个部件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生产。为实现对每台设备的“全程监控”,吴玉涛用了近半个月时间进行现场勘察、走访及记录分析,他紧密结合生产设备运行特点,在高炉区域开展了“现场点检看板制”和“离线点检”相结合的点检模式,督促岗位人员24小时盯紧管辖设备。

    润滑是高炉设备管理的重要环节,到位的润滑不仅可以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更能提高设备运行效率,仅2500m3高炉区域就有液压站10座,稀有润滑站15座,设备润滑点2989个,这些密集的网点被吴玉涛称为高炉的“穴位”。为保证每个“穴位”健康畅通,吴玉涛本着“全面管理、重点突出”的思路,结合润滑周期和润滑保养要求,细致制定了《润滑检查表》,按照定时、定员、定点、定量、定责的“五定”要求,开展润滑培训和监督检查。细心的他还在现场显眼位置设置润滑保养牌,要求岗位责任人对润滑检查情况进行细致记录,科室主管人员通过不定期抽查、比对等方式对润滑作业进行监督,保证了润滑作业到位开展。同时,吴玉涛根据关键设备的维护保养要求,在高炉炉顶、热风、干除尘、喷煤、槽下等重点设备旁设立了离线点检仪,实现了点检工作的“全天候监控”。这样“人员与仪器相结合”的设备管理模式,织密了管理网络,消除了维护死角,实现了设备运转状态的全面掌控。

    “防患于未然”是设备管理工作的核心,为了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吴玉涛带头成立了“设备隐患排查组”,不定期、不定时对所有设备进行隐患排查。由于区域大、设备多,每次彻底排查都需要2—3天时间,为了缩短排查时间,提高排查效率,吴玉涛按区域将成员划分为不同小组,当然所有的重点设备也都列入了自己的管辖范围内。正因如此,每天都能在现场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无论距离地面70米的炉顶,还是地下通廊中的运转皮带,只要有设备的地方,就有他精心细致的足迹。尤其是异常天气和各类检修时,他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10月份,3#高炉检修时,在调试泥炮过程中,吴玉涛发现炮身轻微翘起,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他断定设备存在严重隐患。于是他迅速组织人员挖开泥炮基础进行细致检查,果然泥炮基础螺丝有10条已经被切断,因为处理及时彻底,才避免了重大设备事故的发生。

    11月上旬,在1#高炉出铁场点检中,吴玉涛发现泥炮回转支撑有3条螺丝有轻微的松动,这些在别人眼里极易被忽视的小细节却引起了他的高度重视,”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造成泥泡打泥机构损坏,对生产顺行造成严重影响。”想起当时的情景,吴玉涛颇有感慨。由于发现及时,一起险肇事故被彻底根除……

    今年以来,像这样的隐患,吴玉涛共发现、处理了20余项,大家亲切地称他为“隐患克星”。

    “通过设备改造,提高工作效率,使设备运转更好地服务高炉产线,这也是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做好日常点检工作外,吴玉涛还积极投身到设备技术革新中。高炉顶翻板的衬板,由于长期受炉料冲刷,使用寿命只有半年左右,对此,他建议将衬板形式由平面改为凹凸面,有效延长了衬板使用寿命,降低了备件费用。中速磨仓顶除尘器在生产当中,由于氮气压力波动导致煤粉罐泄压,而一旦泄压就会携带大量煤粉进入仓顶除尘器,造成除尘器下锥体堵塞,使煤粉无法回收,严重时会引起除尘器温度升高,煤粉自燃。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吴玉涛与技术人员多方论证,通过加硫化管和振动器,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年可实现创效24.84万元。

    “产线设备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我们只有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才能成为更称职的维护人员!”吴玉涛经常这样告诫自己。为了不断提升技能,使自己掌握的知识更加满足高炉设备大型化的要求,吴玉涛利用工余时间不断给自己“充电”,他反复阅读设备资料、使用说明书,了解设备工作原理,虚心向技术人员请教,掌握设备维护常识,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他吃透了各类设备的点检维护要点。正因如此,吴玉涛撰写的《2500M3高炉中速磨仓顶除尘器优化改造》成果获得公司科技成果二等奖;《1#、3#高炉出铁场除尘系统改造》获得厂科技成果一等奖;《一种不易变形和结构温度的高炉风口平台》获得2016年国家专利证书,他本人也连续多年获公司、厂设备管理先进个人称号。

    “成绩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作为见习作业长,我不会松懈,我将一如既往的努力前行。”吴玉涛信心满满地说道。 (张强)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