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职工努力做好设备的“保温毯”

    12月8日,大雪节气刚过,北方就迎来了大风降温天气。瑟瑟的寒风中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2#2500m3距离地面70米的露天平台上,上料组长杨海涛正带领着几名职工认真细致地为每一台室外设备做着“全面健康体检”。

    在炉顶测料探尺减速箱旁,杨海涛和工友李军默契地蹲下身子,摘掉手套,徒手触摸着电热带的表面温度,检测着每一寸保温电热带的作业情况。

    “我这边没问题。”

    “我这边也全是热的。”

    三分钟后,两人站起身子,同时向上提了提棉衣衣领,使劲搓着冻得通红的双手。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分钟,可两个人都被冻得面颊通红、双手僵硬。

    上料组是全厂露天设备最多、岗位跨度最大、距离地面最高的“三最班组”,每台设备都是高炉生产的“命脉”。身处这样的岗位,职工们的责任心极强,即使大雪、大风等恶劣天气,室外设备检查也一刻不能放松。针对冬季冻害事故高发的特点,杨海涛给全组职工制定了“当班晚走、下一班早到”的规定,集结两个班的工友分组对各类室外设备进行细致检查。尤其是从炉顶40米到70米高空,各类减速机、工业水管路、润滑油管路及压力流量仪表,都是他们检查的重点。

    在50米平台一组减压阀门前,史翔龙和孙永哲分站两边,四只手紧紧把住阀门手轮,合力顺时针转动几下后,又朝逆时针方向转动起来。“6:35分,上料二次均压阀门活动灵活。”看到一切正常,史翔龙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在上面写下了这句话。孙永哲则站在他身后的上风口,为他挡着肆虐的寒气。据了解,这些设备的点检方法,除了眼观、触摸、聆听,还有需要通过扳动的方式来检查。这样的“全套检查法”虽然繁琐、耗时,但却是消除一切隐患的“灵丹妙药”。他们就是靠着这些方法,实现了自高炉投产以来的每个冬季户外设备运行均为“零故障、零隐患”的既定目标。

    “这几天温度持续走低,除了要按时间完成点检工作,每班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点检频次!”点检完成后,杨海涛再次对工友们强调着。“放心吧,咱们就是设备的保温毯!”陈玉银幽默贴切的话语换来了现场爽朗的笑声。(张强)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