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吕斐:为产线植入“智能芯”

    “计量系统如同产线‘大脑’,而我的工作就是以高效、精湛的技术为‘大脑’运行提供可靠的依据和保障,不断激发产线潜能,源源不断地生产出客户满意的优质产品。”12月13日,午后,面对采访,河钢宣钢计控中心计量检修站青年技术员吕斐阐述了自己对于能源计量工作的独特认知。“能源管理中心计量仪表现场改造与数据采集、能源实时数据采集与调度监控系统开发”等一系列“智能化”项目的圆满完成,都倾注着他的心血和汗水,这名“85后”技术员用踏实勤勉、创新实干诠释了一名钢城青年骨干应有的担当。

    今年30岁的吕斐,2008年毕业于中北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同年参加工作成为河钢宣钢计控中心计量系统最年轻的一名技术人员。作为职场新人,他凭着自己良好的理论功底,再加上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猛干劲和“爱较真儿”的严谨细致,很快成长了起来。

    公司能源管理中心项目正式启动后,吕斐被领导钦点,作为重点骨干人员参与其中,重点负责能源计量仪表现场改造与数据采集、能源实时数据采集与调度监控系统的开发工作。

    “这是个一展身手的大好良机,我要把握住机会,把自己的工作完成好,不辜负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信任!”带着这个想法,他一股脑扎进项目建设中。首先对各主体单位的能源介质产生、输送与消耗流程进行了认真的现场调研,经过与项目部相关人员的反复研究,最后确定了科学的能源计量仪表改造与计量信号数据采集实施方案。在计量仪表改造中,吕斐结合公司现有仪表分布情况,大胆提出设想:在东、西厂区内科学规划并设置30个现场数据采集站,建立起一套独立的计量数据采集系统。这样一来,数据采集站直接读取区域内的仪表数据,能源中心按通讯协议,便可从现场数据采集站统一采集原始计量数据。这个科学合理的设计被采纳实施后,大大节约了改造时间与经济成本,为保证能源调度监控系统按时上线运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5年,公司能源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后,随着能源计量仪表现场改造工作的不断完善,吕斐又将工作重心逐步转移到了计量设备的日常维护上。在扎实做好设备日常点巡检的基础上,他还认真细致地开展仪表校验工作;除此之外,他还先后组织了多套结算仪表的验收工作,并由此制定了公司能源介质计量方式选型标准;针对计量系统管理存在的部分问题,他还制定并完善了“能源计量仪表保温实施与维护管理办法”“远程计量模式下能源计量仪表点巡检与数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设备维护管理制度。

    2016年,集团、公司强调提出各项生产经营工作都要紧密围绕“产品”与“市场”两大主题开展。而作为一名信息专业的技术骨干,吕斐深知,扎实的生产服务才是生产精品的前提,于是他开始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一次,好观察的他发现动力介质结算过程中存在不平衡量现象,他便主动请缨,投身到了“降低能源介质不平衡量攻关”工作当中。通过下基层、实地走访调研,和相关技术人员一起交流讨论,他开始从不平衡量最大的焦炉煤气入手,对产生原因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分析,并对输气管网、计量装置、仪表参数等进行了详细计算,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解决了诸多计量系统存在的现实问题。此次攻关,通过对仪表参数进行详细核查,为日成本核算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促进了各产线节能降耗工作的大力开展,焦炉煤气不平衡率由原来的15.8%下降至3%以内,并成功实现了总表结算,这不仅有力推动了计控中心精益管理目标的实现,还大大降低了煤气放散,提高了能源计量服务水平。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2016年4月,他被推选为见习作业长进入重点培养。勤勉刻苦的他主动加压,抓起了公司第一批“两化融合”重点项目。短短几个月,他负责安装了三高线型材泵站除盐水超声波流量计、三棒压缩空气等5套计量仪表,使公司钢轧系统基本实现了按产线、按介质的能源计量仪表配备全覆盖,为产线扁平化管理的落实和日成本核算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此外,他还利用一烧双机检修时机,组织精干力量完成了一烧成品皮带秤的安装与数据采集,为铁前物料平衡和提档晋级工作提供了计量设备保障;又利用月度检修时机,完成了三条高线三台备用工艺秤的恢复安装,为公司快节奏的线材检斤计量奠定了基础。

    参加工作的八年来,吕斐用他的严谨认真、勤奋细致,一点一滴、扎扎实实地将公司能源计量系统拓印在自己的脑海里,为公司产线植入“智能芯”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2016年1月,勤奋好学的他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工程硕士学位;5月,获得河钢集团“十大优秀青年”荣誉称号;8月,被公司评为“操作技能专家”……但荣誉面前,他没有骄傲自满、止步不前,“成绩只能代表过去。”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足以表明他对未来的满满信心。相信他会以更加精湛的技术和十足的干劲,为公司能源计量系统的完善和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产线“智造”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贺文婷)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