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许永明:小打小闹省大钱

    “挖潜就得从身边点滴做起,从小改小革、修旧利废做起,这是积少成多、省钱降本的关键,也是咱应尽的义务。”许永明如是说。

    许永明,河钢宣钢一钢轧厂原料作业区设备组组长,负责整个作业区设备的点检、维护等工作。2016以来,在公司、厂全面推进精益管理的大环境下,他按照厂和作业区总体要求,带领全组人员不断提升设备维修技能,从细小做起,改革创新、修旧利废、积极挖潜,在保证设备安全、高效运转的同时,圆满完成了阶段性挖潜降本任务,为该作业区挖潜降耗任务完成做出了突出贡献。正因此,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打小闹省大钱的“挖潜专业户”。

    这不,年初,许永明看到生产一线烧钢包水口眼所用的普通氧气带频繁破裂导致漏气,不仅给工作人员带来危险,还因频繁更换氧气带而造成浪费。于是,他开始反复研究,并亲自操作试验,最终提出将原来烧钢包水口眼使用的氧气带改成直径为10㎜的双层高压胶管的技改新建议。建议被作业区验证采纳后,很快在全厂三个烧水口平台推行使用,经过实践证明,每个烧水口平台每年用8米长一根(每根241元)双层高压胶管,就替代了过去每月所用的20盘(每盘155元)普通氧气带,年可节省3.6万余元设备成本费用。

    同时,许永明还带领全组人员,对作业区检修时替换下来的三个不同程度损坏的煤气阀门进行自检自修,并使其“二次上岗”。经过一段时间运行,三个阀门安全正常,不仅消灭了事故隐患和煤气浪费现象,还比安装新阀门节省备件900余元。

    近日,为了进一步节约备件费用,许永明又开始和班组人员一起,对一个烤包器包盖蓄热器烧损较严重的内烧嘴实施自造自修。他们先把烤包器包盖蓄热器进行拆卸,之后又对内烧嘴进行克隆,克隆后的内烧嘴直接替换了被烧损的烧嘴,确保蓄热器在最短时间内投入使用,且运作安全正常。而克隆内烧嘴所用的原料都是从废钢堆里找来的废钢管、废钢板等,材料费用仅几百元而已,相比更换新内烧嘴节省了约2.5万余元备件费,为厂正常组织生产赢得了时间……

    小打小闹省大钱,组长许永明的挖潜轶事还有很多。正是他这种“挖潜不拒小,众挖力量大”的精神带动了身边很多人。他们正在普通的岗位上,充分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企业发展贡献着力量。 (郭明河)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