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韩富:在前进中成长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冀宝明)“韩富,恭喜你被评为见习作业长了!”

    听到这个消息,韩富既欣喜又忧虑。虽说从2007年毕业就被分配到河钢宣钢焦化厂,可他从未离开过煤气净化系统。见习作业长意味着什么,他心里是很清楚的,这是领导对他的认可和信赖,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

    焦化厂净化作业一区是河钢宣钢1989年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建成的国内首套全负压煤气回收装置,一直担负着输送和净化张宣地区城市居民生活用煤气和公司生产用煤气的重任。历经近30年的不间断运行,很多设备都处于超期服役状态。为此,该区域的干部职工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都在与各种困难做着艰苦卓绝的斗争。看着同为“80后”作业长的潘东山,几乎天天泡在现场,韩富心里打起了小鼓,不知道是否能够挑起这副重担。

    果然,刚上任,韩富就遇到了轻苯收率持续下降的问题,从0.74%一度滑落至0.55%,最低时险些击穿0.5%的底线。而0.2%的收率意味着每天少生产10多吨的轻苯,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格,每天就是4万多元的损失,一个月就是120万元。

    为此,大家都很着急。有人提出“可能是关键工序标准化操作和精细化管理不到位影响了工艺指标。”顺着这个思路,技术人员全部上岗盯操作,抓管理。可一段时间过去了,轻苯收率还是不断下降。韩富心想:既然不是操作和管理的原因,一定是设备内部出现了故障。可若大的轻苯生产系统从洗苯塔到轻苯储槽至少有40多种设备,影响轻苯收率的因素至少有上百种,到底问题出在哪里了呢?

    为了找到“元凶”,韩富把教科书翻了不知多少遍,只要是能够找到的国内外煤气净化相关资料,他一个都不放过,每天晚上两、三点他还在和电脑“较劲”。一天夜里,网上一篇题为《换热器串漏原因探讨》的文章提到——换热器串漏可以引起化产介质流失、设备性能下降。他马上联想到“难道是脱苯塔内部腐蚀,造成了洗油蒸馏效果下降,而影响轻苯收率?”带着这个疑问,第二天一早他就找到作业长,提出要对轻苯生产工段全面停工,主要设备进行内部探查,寻找设备腐蚀点、串漏点的建议。根据他的提议,脱苯塔塔体内部和塔盘腐蚀的问题很快被找了出来,脱苯塔大修方案也随之制定。大修后的脱苯塔蒸馏性能很快恢复到正常水平,轻苯收率也从0.55%逐步恢复到了0.74%,10月份,创出0.75%的全年最好水平。轻苯产量的提升,预计年可增加产值1400余万元。

    几个月后,作业区焦炉集气管压力波动范围增大,经常造成焦炉煤气放散,既减少了煤气产量,又不符合环保要求。韩富与相关技术人员经过对影响集气管压力调节的一系列因素排查,最终发现是焦炉煤气吸气机大循环调节阀出现了问题,该设备于1989年投用至今,使用时间长,调节机构磨损严重,部分构件老化严重,导致调节行程短、响应时间慢,造成煤气吸气机吸力调节不稳,致使集气管压力出现不稳定。但煤气输送是连续不间断生产,而且大循环调节阀前后无切断手动阀门,无法进行更换。韩富经过对煤气管线路由和空间的反复查看,制定出在煤气管道上带压打孔,重新连接一段管道,安装新调节阀的方案。该方案实施后,集气管压力合格率由原来的55%上升到85%,极大减少了焦炉煤气的放散。

    在繁忙工作的同时,韩富一直坚持学习专业知识,他曾参与的《瓷砂过滤棒清理器》获得了国家专利;《汽轮机背压汽及其冷凝水再利用工艺改造》项目获得了公司2016年度节能成果三等奖;他撰写的论文《提高化工机械防腐能力的探讨》还被《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引文版)工程技术》刊物收录,《浅析焦化厂离心泵机械密封泄漏原因及处理方法》也被《博览群书》刊物收录……

    “见习作业长的经历,让我深深体验到了责任与担当,也促使自己不断的进行反思和自查,我知道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欠缺的还很多很多,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的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现场经验的积累,立足本岗位,踏实苦干,争当一名出色的见习作业长,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在谈到对未来的规划时,韩富胸有成竹地说道。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