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我身边的修旧利废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贺红侠)“你好,吴师傅,我是化验室的小王,组里的电热板又坏了,您能过来给看看吗?”早晨刚上班,河钢宣钢技术中心电工吴晓林刚换好工作服,桌上的电话就嘀铃铃响了起来。

    “好的,马上就到。”吴晓林放下电话,干脆利落的佩戴好劳保用品,背上工具包出发了。

    大约十分钟后到达现场,吴晓林简单了解情况后走到瘫痪的电热板前,仔细查看一番,用试电笔确认安全后打开散热板,专注的眼神迅速扫过一排排电阻丝。“有两根儿电阻丝烧断了,纤维管老化了,起不到保护和绝缘作用,所以电阻丝很容易被烧断,也容易漏电,很危险的。” 吴晓林一边检查一边说,“小王,以前报废的电热板还在吗?”

    “在呢,什么都舍不得扔,就说万一哪天派上什么用场呢。”组长小王笑着说。

    “赶紧找出来吧,该是它发挥余热的时候了。”说着吴晓林打开他的工具包,就像医生要做手术一样把改锥、钳子、万用表、绝缘胶布等等,整整齐齐的摆在旁边的桌子上。不一会儿,组内的职工就把报废的电热板抬到吴晓林面前,只见他用改锥娴熟的取下四颗螺丝钉,打开散热板,这儿拧拧那儿剪剪,一会儿取下两根电阻丝和一串纤维管,转身来到“生病”的电热板前,熟练的拆下烧断的电阻丝,重新接好后套上纤维管,全部安装好后,接通电源指示灯立即亮了起来。“观察一会儿,看看升温情况。”五分钟以后,再来到电热板前明显能感觉到热量。

    “修好了。”吴晓林露出满意的笑容。

    “我们还有一个坏的电热板,快要报废了,吴晓林您给看看还有救吗?”小王期待着说。

    “好啊,我试试。” 吴晓林爽快地答应,“要是能将两台废旧电热板上能用的部件组装在一起,合二为一,实现再生和循环利用,延长报废周期,又能节省不少采购费用呢。”

    同样的步骤,同样认真细致的检查,不一会儿,绿色的指示灯亮了起来,炉温慢慢提升,半个小时后化验员试着溶解了一个样品,温度适宜,完全满足日常分析需求,大家开心极了。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