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赵克刚:巧手拼出“金疙瘩”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杨)“接触器触点温度33度,运行良好。”上午8时许,河钢宣钢二钢轧厂线材作业一区点检员赵克刚正站在精整区电气室内,手拿测温枪,对着一台刚刚组装完毕上岗“服役”的接触器进行测温观察。

    “老赵,你这四台接触器足足为咱作业区省了一万元费用,真了不起!”一旁的电工组长田贵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接触器是作业区测温仪上的重要原件,一旦损害,就无法完成测温工作,对产品质量控制造成影响。自厂工会开展“优化提效创记录”劳动竞赛以来,作业区职工积极行动,开拓思路,千方百计要挖出一条效益渠来。点检员赵克刚不甘落后。“拼装接触器是个麻烦活儿,以前根本没干过,现在可不一样,只要省钱,哪怕再麻烦也要干下去。”赵克刚坦言。三个月的时间内,他收集到六台废弃的接触器,它们都是由于触点烧毁、过热变形等原因报废的,赵克刚把它们当宝贝一样收藏起来。

    在赵克刚心里算着一笔账,这小小的接触器都是“贵重品”,一台要3000余元。如果将废旧的接触器重新组合、修复,就可以省下一大笔费用。但他也清楚,拆装接触器是个技术活儿,工序多、难度大,而自己一点经验都没有。万事开头难,他花了两个多小时,先将废旧接触器一一解体。“这个触点烧坏需要打磨,那个弹簧卡塞需要润滑,这个绝缘座碳化需要修理……”他耐心地将散落一地的元器件逐一分类,用砂纸打磨、对触点接触面进行清理、对弹簧润滑、对接触器吸合灵敏度进行调整……他认真地修复、组装着每一个能继续“上战场”的零件。

    一个星期过去了,在他的努力下,赵克刚拼出了一台800A、三台600A的崭新接触器,并将一台安装于生产现场,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