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精益管理要“真金白银”
——河钢宣钢精益六西格玛管理节水项目年创效益680万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佩柱)今年以来,河钢宣钢设备能源部解放思想,创新驱动,坚持低成本战略和精品战略,深入开展对标提升,强化管理,加快提档晋级、争创一流步伐。尤其在供水系统节水项目上,成功运用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方法,释放活力,提升效率,实现年创效益680万元,荣获公司2016年第一期精益六西格玛管理项目成果一等奖。

    用数据说话

    数据的规范使用与统计分析,是实施“精益六西格玛管理”的基础关键。项目组组长闫克明介绍说:“管理与业务流程持续改善要靠数据说话,获得卓越绩效表现也要靠数据说话,离开数据,一切都是空谈。”

    据了解,河钢宣钢东区各生产单位夏季用水量最大时总量达12.5万吨/天,超过了中心泵站供水能力(设计日供水量12万吨),致使总管网供水压力低,最低时供水压力不足0.1MPa。钢轧水系统作为东区工业水主要用户之一,统计显示2015年钢轧净环系统冬季补水量在700t/h,夏季高达900t/h,紧张的供水形势让实施精益六西格玛管理节水项目迫在眉睫。 用数据说话,锁定补水量、泄漏点。项目组成员张夏辉参与了节水项目的全过程,他说:“过去多是凭经验,而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方法关键靠数据。”项目初期(定义阶段),设备能源部全面收集查看钢轧系统各泵站(110t、120t、150t、一棒、二三棒、一二线、三线型材)2015年全年及2016年1-3月份的补水量,数据样本达1100余项。在项目逐步推进过程中,通过每月按时上报的补水量数据,又将4-7月份的补水量进行统计,数据样本达400余项。项目整个实施阶段共收集到数据样本1500余项。为了牵准泄漏点这个节水项目的“牛鼻子”,一、二钢轧厂及设备能源部各泵站认真组织现场排查,各作业区项目负责人深入现场,对设备存在的泄漏点、泄漏状况逐一确认,并汇总上报。一钢轧厂统计泄漏点30处,二钢轧厂统计泄漏点28处,设备能源部泵站统计泄漏点20处。在实施精益六西格玛管理节水项目的整个过程中,数据收集工作贯穿始终。 用数据说话,获取高效节水决策方法。运用精益六西格玛统计分析工具对补水量进行研究,用正态分布图验证数据是否符合正态分布,用柏拉图筛选重点改善内容,用控制图验证改善后的效果……项目组通过将数据图形化直观地表现出各阶段的成果,利用严谨的数据分析,科学指导节水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 重过程量化 根据项目计划及数据统计分析结果,设备能源部制订了《时间节点表》,加快项目推进速度,明确项目各阶段的任务和工作,精准指导项目按时完成并达到预期效果。

    该部实施精益六西格玛管理节水项目特别强调过程的重要性,采用量化的方法,层层剥茧,充分应用统计分析的一系列工具,由浅入深、由粗到细,从中找出最关键的因素加以改进,进而逐步实现了预定目标。项目负责人每月对各作业区补水量进行分析,利用折线趋势图观察各泵站补水变化情况,并有针对性的组织现场跑冒滴漏治理。在3—4月份测量阶段,项目组组长闫克明组织带队进入到水管道通廊查漏,通廊积水严重,大家穿着雨鞋行走在长达两公里的管道通廊里,在南侧RH炉净环回水管穿墙位置发现水流如注,他们不顾泥水交加,又顺着墙体返回到地面,挖土查漏,确认漏点后,根据现场状况立即协调并迅速采取了相应措施,很快解决了问题。

    项目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多,为更好地针对问题因素制定相应方案,有效实现预定目标,在5月6日的项目推进会上,项目组成员对因果矩阵进行打分,并形成打分卡,通过分值大小确定出了10项关键因素,并在后续的工作中运用FMEA(失效模式与缺陷分析)进一步进行筛选,准确地瞄准改进点,制定出了更加完善的改进措施。

    新思维“开花”

    项目团队深知实施精益六西格玛管理节水项目的重要性,以“提档晋级,争创一流”为己任,抓住一切能够抓住的机会全力以赴提升自身素质成为项目组成员的共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 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团队成员多次运用头脑风暴出谋划策,推进项目实施。项目组每月定期组织成员召开推进会,汇报本期工作内容,解决遇到的阶段性问题,并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一场场热烈的讨论发言,促进了项目整体思路按照步骤持续推进,团队力量也由此进一步凝聚升华。一、二钢轧厂产线与泵站密切协调配合就是一个典型事例,当出现用水量增大等异常状况时,泵站及时联系,使产线负责人能够快速组织现场自查,处理故障点,并及时反馈给泵站做出进一步调整,在保证生产的同时降低系统补水量。

    精益六西格玛是提高工作效率和降低缺陷的一种理念、价值观、标准、方法和战略,为了尽快熟练掌握和有效应用,设备能源部专门组织节水项目成员参加精益六西格玛培训,提高认识,在伴随实践推进项目顺利进行的过程中,新思维也竞相吐蕊开花。对此,项目组负责人闫克明深有体会,他说:首先是数据思维代替经验思维。通过学习精益六西格玛管理理论,改变了我们以往单凭经验直觉判断问题、对问题描述含糊的习惯和工作方法;如今是运用数据作为分析、解决问题的关键依据。再就是提升了精益管理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形成了注重事实和数据的浓厚氛围,意识、思维都以精益为衡量标尺。

    新思维焕发新活力,创出新效益。通过今年3—7月份5个月的时间,精益六西格玛节水项目团队全面完成了该项目工作内容,钢轧泵站净环工业水补水量较去年同比减少295.2t/h,且超目标值13.6%,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精益生产的长足进步,为河钢宣钢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做出了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