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张海飞:从“转业军人”到“全国技术能手”的嬗变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鸿)“技术比武给了我一个出彩的机会,企业给了我参加技术比武的机会,我感谢公司和领导的培养!”在向领导汇报比赛经过时,张海飞感慨良多。

    张海飞是河钢宣钢二钢轧厂线材作业二区的一名普通轧钢工,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鞍钢杯”全国钢铁行业技术比武中获得了第八名的好成绩。从“转业军人”到“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十年的艰辛付出让张海飞完成了华丽蜕变。

    脱下“橄榄绿”,依然是个“兵”

    2006年,张海飞从部队转业,当战友们纷纷选择到高薪岗位就职,或自己办公司当老板时,他却义无反顾地选择到河钢宣钢当一名轧钢工,从此与金属轧制结下了不解情缘。

    初到轧钢生产线,那些陌生的设备和飞速穿梭的红钢,总让毫无任何基础的他多少有些忐忑。可时间一长,师傅们发现,张海飞是个“犟后生”,平时不爱说话的他,做事非常认真,一旦遇到不懂的问题“话就特别多”。他每天总是早早来到生产岗位,产线上哪里有问题,他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哪里活儿脏,活儿累,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看、问、学、练、记、背样样不落,一个班下来搞不懂的,下一个班接着学,三个月的时间,他在初轧、中轧、精轧转了整整一个圈,28架轧机,从轧机辊缝、速度、温度到导位、料型,他一招一式地学,一点一滴地练,最后全部拿下。

    “脱下了军装,但军人的风范不能丢!别人能干好,我就要比别人干得更好!”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凭着强烈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张海飞让那些工作多年的老师傅们刮目相看,大家都愿意把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这个好苗子”,这让他的实操水平在短时间内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高。2009年,由于工作出色,张海飞被委任为二高线生产一班班长,他明白,这不仅是简单的岗位变动,更意味着责任和担当。2010年10月,在他的带领下,该班创造了“连续一百天工艺零堆钢、零次材”的生产记录,创造了国内同行业厂家单班生产的最好水平。

    练就“金刚钻”,产线竞风流

    “要想练就‘金刚钻’,就得掌握金属轧制的‘绝活’,这样才能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大拿’。”在与工友的交流中,张海飞多次吐露自己的心声。的确,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2010年,张海飞在第一次参加河钢集团组织的技术比武时就取得了第三名的骄人战绩。此后,他又被破格晋升为技师,并连续六次参加了公司技术比武和两次集团技术比武,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工作中的磨砺和一次次赛场比拼的锻炼,使他快速进步,也为他在日后的生产和比武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

    2015年,二钢轧厂以“精控、精轧”推进河钢宣钢 “普转优”战略,促进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为进一步满足高端市场用户需求,该厂将对产品料型控制的精准度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水平,将偏差缩小到极限。这在张海飞看来,“普转优”就是他提高和施展自身轧制技能的大好时机。在生产82B的过程中,通过无数次的研究和摸索,他总结出以28架轧机为突破口,“微动”实现“精调”的先进操作法。此法在推广使用后,使料型控制实现了长周期稳定,促进了硬线盘条产量的大幅提升。

    2016年8月,“鞍钢杯”全国钢铁行业技术比武开幕在即,经过层层选拔,张海飞一路过关斩将,离全国技术比武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这种竞赛高手云集,而且都是高学历人才……”“听说今年参加金属轧制的选手就有65人,想拿名次恐怕不容易……”妻子怕张海飞成绩不佳,有损公司形象,总是惴惴不安。

    “练成金刚钻,就能揽瓷器活!”张海飞偏偏不信邪,他下定决心,先从自己的弱项——理论知识着手。从死记硬背到深入理解,他常常挑灯夜战到天明;从熟悉达涅利轧机导位装配到水管、油管安装、精度检查,他一站就是整整一天,看见勤学苦练的张海飞,工友们常常开玩笑:“人瘦成麻杆,脸烤成土豆。”

    “每一次实操就是一次比赛,调整一次就要保一次最优。”张海飞在不断的实践演练中寻找差距,并不断精进操作手法和技巧,这让他更加坚定了取胜的信心。

    台下十年功,台上十分钟。赛场上,他拼尽“洪荒之力”,把每一步动作做到极致,做完一项,检查;再做下一项,再检查,短短的二十分钟内他完成了全部操作。当检测成品达到C级时,他技惊四座,让所有人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现在,张海飞已经成为令人艳羡的全国技术比武佼佼者,但是这个军人出身的钢铁汉子却不敢有一丝懈怠,“我会继续努力,不辜负企业对我的培养,用自己的技术,为公司打造高端产品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