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产线高端循环“快进键”
——河钢承钢依托自动化、信息化支撑全面提升产线竞争力侧记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志会)下半年以来,河钢承钢突出“市场”和“产品”两大主题,依托专项攻关、信息化技术应用。牢固树立“一切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理念,全力对接高端客户需求等举措,助力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按下了产线高端循环的“快进键”,全面提升了技术人员服务产线的能力,快速推动产线实现高端循环。

    释放装备效能

    820日,二高线产线正在为山西一家大客户轧制圆环链钢,基于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较高需求,需要飞剪精准剪切。得知下线产品完全满足客户需求后,河钢承钢工程技术公司自动化中心技术人员周佳琦自信地说:“自‘驯服’飞剪设备后,即使客户的需求再高,我们也都能保证满足。”

    河钢承钢发挥技术优势,充分释放装备效能,提升产线竞争力。在产线装备效能提升梳理过程中,二高线飞剪成为了重点提升项目,专业技能非常扎实的技术员周佳琦、谭艳超成为了最佳攻关人选。

    二高线1号、2号、3号飞剪均采用GE PLC加轴定位模块控制,基于这些“洋设备”技术保护,对模块采用加密保护,当飞剪控制精度需要提升时,技术人员只能通过经验进行判断,不能彻底剖析控制程序。于是,周佳琦和谭艳超依托中心省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平台,边模拟试验边探索,通过对研究配置、高?速?计数模块、轴定位模块等进行仔细研究后,他们成功破译了洋设备的技术“密码”,并将加密程序进行替换,便于维护人员掌控设备精度。同时,他们还新增系统诊断功能,实现了对飞剪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有效释放了飞剪的装备潜能,推动了产品提档升级。

    打造智能产线

    “全力构建自动化和信息化支撑体系,发挥信息化技术的在线化、数据化优势,打造智能制造技术示范产线,是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在这一理念下,该中心炼钢车间100吨作业区技术员张忠带领职工率先行动。

    张忠带领职工对100吨转炉的1号、2号、3号炉体的现场工艺及状态参数进行采集,在大数据支撑的基础上,他们充分挖掘WINCC画面功能,以简洁、直观的构思,对各系统诊断进行统筹分类,并通过编程、构图等举措,实现了转炉区域倾动等设备的在线诊断功能,为高效生产提供了重要的“诊脉”工具。同时,张忠还在监控画面中增加声光预警功能,为转炉生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诊脉’工具就是先进,我们不仅可随时监控全线设备状态,还可随时对设备进行‘把脉’。”该中心职工李俊林称赞道。同时,在该中心150吨炼钢系统、一棒生产线等区域,“诊脉”工具正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提升了产线智能化水平。

    对接高端客户

    825日,为山东一家大客户定制的高强度、大规格钢筋正在一棒生产线轧制。在距离生产现场不远处的调度室内,技术工程师冯强正坐在电脑前,通过质量跟踪系统平台,监控每一道工序的轧制情况,确保高端产品满足客户需求标准。不一会儿的工夫,冯强脸上露出了笑容。

    全面推进营销模式转型以来,对产线最大的挑战就是为高端客户提供质量长期稳定的产品,自动化和信息化的支撑作用至关重要。为此,该中心信息技术人员依托信息技术,将质量管控与生产各环节精准对接,让每一个环节都以客户为中心,提升客户满意度。于是,搭建质量管控平台就成为了对接高端客户的重要平台,技术过硬的冯强成了该平台主研的关键人物。

    冯强带领技术人员通过收集关键工艺参数、设备控制参数、过程检化验信息等数据,并将产品质量特性信息有机结合,打通铁钢轧各系统工序“束缚”。经过两个月研究,成功搭建了质量管控系统平台,实现了炼钢、连铸、轧钢全流,从投料到产出的全方面质量跟踪。同时,还建立了以单支铸坯序列号标识的生产追溯和跟踪系统,确保了每一支钢都是精品钢,全力满足高端客户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产线竞争力大大提升。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