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公安局认清使命 主动担当 服务企业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璐妮盟)秦皇岛港公安局党委按照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三个绝对不行”要求,牢固树立“六种意识”,紧紧围绕“效益、纪律、安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河北港口集团转型发展,为集团党委维稳解难,为职工群众除恶保安,为在港企业创优经济发展环境。

    统一思想  提升公安队伍新活力

    如何让广大民警知道河北港口集团的工作重心、知道全局的工作重点、知道“为什么而做、怎样做到最好”,这是秦皇岛港公安局党委班子当前首要解决的问题。于是,接连一个月的“如何发挥交通公安职能优势,促进集团经济跨越发展”学习讨论活动在秦皇岛港公安局内部颇具声势地铺展开来。

    “当前集团正处于转型时期,为在港企业生产经营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对破坏港区稳定的行为露头就打,就是我们当前全部公安工作的核心。”

    “我们为什么而战,我们为全集团1.7万职工的安全稳定而战。”

    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减少审批环节、提高效率是对企业发展的巨大支持,同样可以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

    这些大讨论活动中民警的声音至今还回响在民警小张的耳畔,他说:“通过系列形势任务教育,我们对每一次行动的意义更加明晰了,我们为每天坚守在巡逻路上而无悔,我们更感受到了无数次走进职工群众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性。”

    通过学习讨论,全局民警逐步树立了“港兴我荣、港衰我耻”的大局意识、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主动作为的紧迫意识和同振共兴的发展意识,营造了人人为企业发展服务、人人为经济建设作贡献的浓厚氛围。

    勇于实战  赢得破案战果新辉煌

    秦皇岛港公安局始终将涉及驻港企业的案件作为重点,集中精干警力全力攻坚,一次次及时出击的“组合拳”让危害港口经济秩序的犯罪分子无处遁形。今年以来,集中力量破获大连万鸿特大系列合同诈骗案、宏伟光大系列骗取银行贷款案等大要案,打得犯罪分子闻风丧胆,打出了港口公安的声威,打出了职工群众心中的敬意,续写了港口公安打击港区犯罪的精彩篇章。《人民日报》9月2日第22版政治专版对秦皇岛港公安局侦破大连万鸿4.88亿元特大系列合同诈骗案进行专题报道,人民网、中国网等3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纷纷转载,为集团公司树立了良好对外形象,极大地提升了来港企业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强化防控  构建治安管控新格局

    在以转型升级推动河北港口集团发展的攻坚战中,秦皇岛港公安局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促一方稳定,保港口平安”更是他们最忠诚的坚守。

    秦皇岛港公安局定期对港区暂住人员逐个进行身份审查,同时上门为其办理暂住证,把好企业“进人关”,规范其日常生活和工作,确保进入企业的员工无违法乱纪行为;为改变企业重建设、轻防范的思想,民警把企业负责人邀请到派出所,给他们讲门卫、巡逻和接待制度等相关规定,极大地提升了其安全防范意识。秦皇岛港公安局还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常态化武装巡逻,突出防控的针对性、有效性和预见性,形成公安民警和边防武警、公安民警和“红袖标”合成编队的巡逻机制,在油港区、码头、翻车机房及重点要害部位设置巡控重点区域,进一步提高了见警率和处置率。目前,港区共设立口门10个,每天出动至少10台警车,2人一组20名巡逻警力,采取24小时全天候武装巡逻,随时随地服务企业职工、打击侵犯港口利益的行为,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时能“拉得出,打得赢”。在这种“人防”基础上,秦皇岛港公安局还不断加强“物防”和“技防”建设,推出警务综合信息应用平台,全面整合港口“人、车、船、地、事、货”等各类情况,实现违法犯罪线索深度研判、综合数据资料一键查询等功能,充分对涉港涉企各类信息进行全面掌握和有效管理,切实增强防控整体能力;在辖区设立警务室11个,监控探头1447个,港区范围内“卡口守点、巡逻护线、监控织网”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日臻完善。坚持科学打防观念,逐步形成了打防管控相结合、点线面相结合、警企共建相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实现了动态条件下港区治安的全天候、全方位、立体化覆盖。

    践行服务  谱写和谐警民新篇章

    今年以来,秦皇岛港公安局开展了第二轮青年民警“融港口、入厂队、强基础”活动,局党委为民警“量身定制”警民联系卡,公安民警深入辖区,发放“警民联系卡”万余张,真真正正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警企“联创联建”,通过警营开放日等多种形式,以法制宣传教育为载体,到辖区共建单位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并开设安全知识讲座、指导辖区单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提升辖区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活动期间,为外地来秦突患急症的儿童及时送诊、为山海关居民应急供应生活用水、为病患寻找家属、帮助走失老人寻找家人……共收到锦旗6面,表扬信4封,一系列惠企利民行动,使企业、职工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充分利用QQ、微信、微博等现代传媒方式,将手机功能和日常警务工作有机结合,为辖区职工群众带来了实惠与方便。交警大队在增设港通办理地点的基础上,通过微信平台为进出港危化品车辆提供网上预约服务,为来港办事车辆提供了一条更为便捷的全新服务渠道,实现了警民信息全时空互动;各支队、派出所全面推行警务信息模式,实时天气状况、路况信息、防范知识、温馨提示等内容无不体现着民警为民爱民的真挚情怀。为打破束缚企业发展的各种“清规戒律”,民警主动向企业征求意见建议,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每季度开展“民主测评”活动,倾听企业呼声,共征求辖区职工意见建议80余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百余件。这些付诸实践的行动,使公安服务经济“助推器”的作用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