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茹继龙:奋斗的青春在产线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辉 孙巧梅)9月9日,第八届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鞍钢集团公司胜利闭幕。作为唯一代表河钢宣钢出战转炉炼钢工比赛的选手,茹继龙获得了大赛15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今年32岁的茹继龙,现任河钢宣钢一钢轧厂1#转炉炉长。2009年,他毕业于河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设计与制造专业。刚到转炉炉前工作的他,一没有钢铁冶金理论基础,二没有实习实践经验。如何才能练好钢呢?靠的就是发自内心对钢铁的热爱和与生俱来不服输的一股子拧劲儿。他把日常琐碎的时间串珠子一样的利用起来,恶补理论知识,熟悉炼钢工艺技术,在实践操作中遇到不懂的就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学中干,干中学,短短5年时间,他干遍了炼钢摇炉、合金等五大工种,成为1#转炉甲班炉长,成长之快出人意料。

    要当好一个转炉炉长,关键是指标争先。熟悉炼钢的都知道,一倒出钢可以避免转炉后吹,钢水氧化性低,余锰高,金属收得率高,渣子比较黏,溅渣护炉效果好,对降低冶炼成本、炉况维护都颇有益处,这就对炉长过程控制水平要求极高。

    茹继龙抓住炼钢吹炼过程温度这条生命线,每天上下班早来晚走,详细收集各班炼钢过程数据,不仅关注下枪吹炼、点火、终点收火等情况,更对加料过程进行归纳整理,研究前期加料化渣和中后期返矿吃进情况,在大数据积累分析中,他逐步摸索出了一套一倒出钢操作法。运用后,他所带班组转炉一倒出钢率全作业区排名第一。

    为保证螺纹钢产品性能,夏季螺纹钢执行0.22-0.25%内控碳标准,成分内控下限上调了0.01%,对钢水碳控精度要求更高。为了提高螺纹钢碳内控达标率,攻克拦路虎,茹继龙认真分析配碳影响因素,编制了提高螺纹钢碳控操作法要点,实施后,1#炉甲班螺纹钢碳内控率从85%提高到93.6%,内控率提高8.9%,并在全作业区推广。

    2015年以来,三高线SAE系列出口材产销量显著提升,迫切需要提高产品质量控制水平。SAE系列钢中氧含量是控制重点,而氧含量主要由铝控制。铝加入量过大,增加精炼处理难度,处理不好影响钢水洁净度,连铸中间包水口容易堵塞,造成浇注困难;铝加入量过小,铸坯容易产生皮下气泡,影响产品质量。面对控制难点,茹继龙借助1#转炉智能炼钢项目和“郭忠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对大量的转炉终点数据进行采集和多元回归分析及残差分析,得出了与终点碳、温度、钢水中TFe的回归方程式,从而总结了0.01%的碳与钢水氧含量和1℃与钢水氧含量的平衡关系,并将它应用于实践炼钢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控氧效果。5月份他所带的甲班SAE钢的进氩站氧活度≤40ppm的达标率由52.4%提高到92.4%,氩站和精炼二次调铝量大幅减少,精炼出站氧活度≤30ppm比例由60.7%提高到100%,钢水洁净度明显提高。

    因为对炼钢事业的热爱,使他在炼钢路上不断成长,如今他已成为炼钢作业区见习作业长;因为不断钻研的韧劲儿,使他炼钢技术不断攀升,首次参加集团和全国大赛,便在众多高手中获得第五名和第十五名的好成绩。相信这种精神能推动他取得更大的进步,这种正能量能带动更多人在提档晋级,全面赶超的征程上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