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抢占产业高地 ——看河钢承钢如何做强钒钛产业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宏达)承德地处燕山腹地,钒钛磁铁矿储量丰富。多年来,河钢承钢依托承德地区得天独厚的钒钛磁铁矿资源,坚持创新驱动,努力做强钒钛产业,不仅拥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钒钛技术成果,同时推动了中国钒钛产业的绿色升级。目前,河钢承钢钒产品销量占国内市场的17%,占国际市场的11%。其中高纯粉剂钒销量占国内市场的六成以上。

    探产学研新路,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初秋的阳光温润地洒向大地,河钢承钢钒钛事业部厂区绿荫如盖。厂区西侧,世界首条亚熔盐高效提钒产业化示范项目正在紧张建设,预计将于年内转化成年产5万吨级的现实生产能力。而关于这条产线的诞生,还得从几年前河钢承钢与中国科学院的首次合作说起。

    钒和钛同属稀有金属,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十二五”期间,国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鼓励四川攀西、河北承德地区钒钛资源的综合利用。2010年,河钢承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与中国科学院对接,共同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钒钛材料的清洁生产及高附加值产品开发项目”。以承德丰富钒钛磁铁矿资源及河钢承钢钒钛钢铁产业与技术为基础,先后完成了氮化钒铁、竖炉氮化钒等高档钒合金材料的高效清洁制备技术与产业化开发,实现了钒钛磁铁矿资源伴生元素的延伸与有效利用及高档、特种航空材料的进口替代,并建立了工业化生产运行装置,制定了世界首个氮化钒铁生产标准。

    首度“试水”的成功,促进了河钢承钢与中国科学院合作的进一步深化,863计划子课题“提钒尾渣铁组分富集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和国家973计划项目子课题“高铬钒渣亚熔盐法高效提取分离与污染控制”等,一连串合作科研项目随之展开。建立联合实验室、设立院士工作站等一系列工作接连迈出实质性步伐,推动项目研究不断取得突破。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杜浩表示:“与河钢承钢的技术合作,树立了院企合作的新样本,走出了一条产学研优势互补,让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的新路。”

    今年3月30日,河钢承钢与中国科学院联合研发的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高铬钒渣亚熔盐法钒铬高效提取分离与污染控制技术”实现产业化转移,世界首条亚熔盐高效提钒产业化示范项目在河钢承钢开工建设。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对河钢承钢亚熔盐高效提钒产业化示范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该项目使钒铬资源的利用率提高15%—20%以上,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可从源头上控制“三废”的产生,实现高效清洁生产,将带动我国乃至世界钒资源加工制备技术向绿色清洁生产转型。”

    创新工艺技术,打造高端产品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推动产品、技术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已经成为制造企业的普遍共识。近年来,河钢承钢结合市场需求,大胆对原有工艺技术进行优化创新,使产品结构不断得到优化,大大提高了钒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市场上的钒产品虽然种类繁多,但绝大多数被作为添加剂,应用于钢铁生产当中。近年来,随着钢铁市场的低迷,钒产品的价格也一路走低。为此,河钢承钢瞄准高端市场,努力拓宽钒产品应用领域,

    大力推动产品结构调整,加速研发高钒氧化钒和钒铝合金等高端产品。

    高纯氧化钒和钒铝合金是业界公认的高端产品,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材料制造,产品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广阔。“越是高端产品,附加值高,技术门槛也高,越需要技术人员付出艰苦的努力。”河钢承钢钒钛事业部技术专家卢明亮对高端产品的开发开发感同身受。

    为了能破解产品开发的技术“瓶颈”,钒钛事业部扎实开展“技术提升年”活动,成立氧化钒、钒合金等六个专业组,实行课题负责制,挂图作战,深入开展技术攻关,成功突破了钒铝合金规模化生产的技术难题,实现了微量元素,尤其是碳和硅元素的精准控制,掌握了钒铝合金生产的全部工艺条件和耐材选用基准,使钒铝合金实现批量生产。

    相对于钒铝合金的量产,高纯氧化钒的研发更充满挑战的历程。在长达5个多月的攻关过程中,技术人员不断对生产方案进行优化论证,确定了改造现有工艺装备,利用二次渣进行生产的技术方案,使氧化钒纯度以0.1%的速度向极限值逼近,最终确保了高纯钒达到了宇航级材料的生产要求。“宇航级高纯钒的成功研发,为我们打开国际市场新添了新的砝码,对于优化钒产品结构,提高钒产品盈利能力将发挥重要地促进作用。”河钢承钢钒钛研究所主任李兰杰如是说。

    创新营销方式,让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6月份,100吨片剂五氧化二钒出口欧洲;

    ——7月份,为客户定制生产的160吨片剂五氧化二出口东亚

    ……

    今年以来,河钢承钢紧紧围绕“市场”和“产品”两大主题,进一步深化营销模式变革,推进以产线为独立市场单元的改革,将钒产品营销职能,从钒钛事业部剥离出去,组建钒钛营销中心。将懂生产、擅营销的优质人才充实到营销一线,强化市场理念和市场机制,实行定制化生产,通过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科学制定销售半径,对重点战略客户开展个性化服务,提高直供直销产品比例,积极抢占高端市场份额。

    然而,河钢承钢的目光并不仅仅局限国内,让更多产品“走出去”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必须要走的路。通过什么渠道让钒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河钢承钢落子河钢德高公司。

    据了解,河钢德高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钢贸商,在120多个国家有着贸易活动,为全球4.3万多家客户提供服务,2014年由河钢集团控股,现已成为河钢集团国际化营销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了河钢德高公司的国际化营销平台,河钢承钢快速推进钒产品出口事宜。钒钛营销中心销售人员陆瑞东说:“借助河钢德高这个国际化的营销平台,我们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地了解国外市场动态,直接与国外用户对接,通过订单驱动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的针对性和有有效性,满足了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高了客户满意度。今年以来,河钢承钢钒产品先后出口东亚、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质量得到海外用户的充分认可。”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