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纪委召开2016年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月 孙健)近日,河北港口集团纪委举行2016年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孟博出席会议并讲话。

    孟博全面深入系统地总结了今年以来的纪检监察工作。他指出,今年以来,河北港口集团纪检监察系统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大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完成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两级纪委整合,理顺机构职能,不断探索工作机制创新;立足集团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强化制度建设,形成了涵盖6个类别、37项工作制度的纪检监察制度体系;聚焦主业主责,协助党委细化分解全年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任务,深入开展“挺纪在前”试点经验推广,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监督检查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积极构建抓早抓小新常态,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运转水平与实效,河北港口集团纪委整体工作及“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试点经验推广工作,均走在了省国资委系统前列。

    孟博就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把握“四种形态”,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纪检监察工作要融入生产经营,服务企业大局。河北港口集团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三转”要求,立足纪检监察组织“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能定位,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和“三重一大”等事项的备案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纪律审查、效能监察中注重发现制度缺失和执行不力的问题,向相关单位或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其整改,同时对制度落实执行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探索建立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监督办法,加强对“三重一大”、物资采购、服务质量等领域的监督检查,促进纪检监察工作在深度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中取得实效。二是要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实“两个责任”,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是前提,纪委监督责任落实是保证。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将出台《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各级党组织要紧紧抓住领导人员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建立健全主体责任考核、检查制度,推动党组织和领导人员种好责任田。河北港口集团纪委将制定《监督责任考核办法》和《纪检监察工作签字背书制度》,强化对基层纪委的监督责任履行情况的考核检查,实行重要工作签字背书,进一步严肃纪检监察工作纪律,夯实工作责任。三是要把握“四种形态”,明确工作思路和重点。要突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经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要突出“早、严、常”,问题线索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实现执纪常态化、长效化;要坚持正风反腐零容忍,保持政治定力,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有信必核,有腐必惩。四是要坚持标本兼治,落实省国资委巡察整改工作意见。被巡察单位要认识到位、整改到位。其他单位也要认真对照《反馈意见》,搞好自我解剖,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堵塞经营管理漏洞。纪检监察系统要全力抓好省国资委巡察组交办问题线索查办工作,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坚决查处,问责到位。五是要提高能力担当,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要按照上级纪委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落实“两个为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和自觉性,强化责任担当,加强业务学习,有效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以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实效成效,为集团改革发展助力加油,保驾护航。

    会上,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公司赴中纪委培训中心学员代表交流了学习心得。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各单位纪委书记,非纪委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全体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