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岗位上闪光
——记2015年全国交通系统技术能手、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杂货分公司袁志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齐东)袁志强,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杂货分公司机械一队运行乙班值班长兼党小组长、工人技师、门机技术创新小组成员。他十九年如一日,默默扎根港口生产一线,在平凡岗位上忘我工作,吃苦耐劳、求真务实、勇挑重担,出色保障了各项装卸生产任务安全高效的完成。作为本职岗位的技术能手和生产骨干,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和货主好评,在职工群众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

    勤学苦练,做技术业务的领头雁

    多年来,袁志强始终把学习当作进步的阶梯,孜孜以求地钻研摸索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对本职岗位的兴趣达到着迷的程度。他把门机看作一台有灵性、活的躯体,像对待自己身体一样了解、爱护和操纵它,在生产作业中做到游刃有余、万无一失。通过勤学苦练,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功底,并结合实践总结创新出许多绝技绝活和操作方法,到杂货公司工作第二年就获得了杂货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他有一种不甘落后、不服输的精神,“要么不干,要干就争第一”。技术上他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技能竞赛并多次获得优异成绩,2007年获得秦港集团门机技能比武第一名,2011年又再次夺魁。为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弥补理论知识不足,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大学本科课程的学习,并取得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

    多年来,由于技术拔尖、工作出色,袁志强获得了上级赋予的多项荣誉称号:河北港口集团(原秦港集团)青年岗位明星、青年岗位能手、技术能手,杂货公司青年岗位能手、技术能手,2010年10月,被杂货公司破格聘为电动装卸机械司机技师。

    攻坚克难,做装卸生产的急先锋

    “港兴我荣,港衰我耻”,码头前沿就是他感恩报效的阵地。袁志强说:“企业为我搭建了成长舞台,给予我太多荣誉,除了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我无以为报”。多年来,袁志强紧紧围绕装卸生产中心环节,引领职工弘扬班组优良传统,科学把握作业环节,确保车况良好运转,想方设法挖掘生产潜力、提高装卸效率。职工们说,袁志强就是个工作狂,码头门机是他最惦记的东西,每天不到现场巡查一遍,心里不踏实。工作上他主动性强、以苦为乐、敢打硬仗,哪里有急待解决的生产难题,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艰难险重的生产任务,他就战斗在哪里。他上班就长在码头前沿,检查养护车况、抢抓装卸进度,单班步行常常多达6公里,经常是新换的袜子没穿两天就磨漏了。他带领班组职工对车况故障和隐患能用最短时间及时进行排除,做到决不因设备故障耽误生产进度、决不因装卸速度和货运质量问题造成船期延误。

    在千方百计提高装卸效率的同时,他还一直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督促职工严格遵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认真进行车况点检,及时消除故障隐患,防微杜渐,时刻保持警钟长鸣,确保了人员和设备始终处于安全稳定状态。细心谨慎、不存侥幸是袁志强一大工作特点,“多乱多忙,安全莫忘”是他的口头禅。他所在的班组于2013年和2015年,被杂货公司和河北港口集团评为安全生产先进班组。

    日常工作中,袁志强还十分注重团队精神,通过传帮带把多年的操作经验和绝技绝活毫无保留地同工友们交流分享、共同提高。他撰写的《袁志强门机操作法》已入选河北港口集团2010年度“十佳操作法”,并荣获秦皇岛市第五届“职工先进工作法”提名奖。该操作法已在广大司机中推广应用,使门机作业效率大幅提高,其所在运行乙班屡次刷新装卸记录,创下单班矿石卸船24500吨、进口煤炭17600吨,锌铜矿装漏斗9040吨等骄人战绩,极大增强了队伍凝聚力、鼓舞了职工士气。用他的话说:“班组长是兵头将尾,没啥特殊的,就是为生产、为职工服务的,坐享清福不是工人本色。”凭着这股拼劲儿和韧劲儿,他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急难险重的生产最前线,攻坚克难、无怨无悔,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实现着人生价值。

    建功立业,做创先争优的执旗手

    生产之余,袁志强一方面悉心做好对青工的传帮带,引领大家技术攻关,共同克服生产难题;另一方面利用休息时间,历时6个月编写出《门机司机理论基础与试题汇编》约四万字,填补了杂货公司青工门机培训教材的空白。2007年在导师带徒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师徒”,2009年,他又积极参与“青年岗位创先创效”活动,利用一年时间配合团委编写了《门机司机多媒体培训教程》,2011年,他被杂货公司聘为青工培训兼职教师。

    作为党小组长,袁志强始终坚持以党小组建设为核心带动班组建设,通过不断激发小组党员创先争优的主动性,形成学技术、比贡献、促生产、保安全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了小组坚实有力的阵地作用。他时刻牢记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经常带领班组党员积极开展义务奉献活动,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先进性,极大增强了党小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班组和谐稳定。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班组装卸生产屡创佳绩、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袁志强多次被河北港口集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生产工作者,2015年,他所在党小组被秦港股份公司评为优秀党小组。2016年,被河北港口集团评为“十佳党小组长”。2010年,该班组荣获河北港口集团“工人先锋号班组”称号,他本人还获得2011年度秦皇岛市建功立业先进个人、2012年度河北港口集团十大标兵,并于今年2月份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交通系统技术能手。

    同心共筑秦港梦,不用扬鞭自奋蹄。长期以来,袁志强在本职岗位上倾注着心血、追逐着梦想,也感慰着快乐,用他的话说:“做人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秦港为我提供了施展抱负、建功立业的平台,我要让青春在本职岗位上闪光”。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