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记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顾绍辉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齐东)河北省“第二届百名能工巧匠”、河北省职业技能大赛第九名,河北省国资委“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第九届秦皇岛市优秀青年,河北港口集团(原秦皇岛港务集团)“十大标兵”、优秀技术人才、青年岗位明星、技术能手,多次获得集团公司钳工类技术比赛第一名……

    头顶众多光环的他,是一名新时期产业工人。他把对港口的一片深情铭记在心,立足岗位、钻研技术、探索创新、勤勉敬业,用并不宽厚的肩膀挑起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播撒着汗水,施展着才智,诠释着“工匠精神”。

    他,就是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杂货分公司机械一队技术组组长——顾绍辉,一名集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奉献型于一身的河北港口集团技术工人的杰出代表。

    2002年,顾绍辉当上了一名机修工。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机电一体化大专自考课程,并取得了钳工和电动装卸机械修理工两个高级技师资格,成河北港口集团当时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顾绍辉不仅爱学习,而且善于把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

    顾绍辉工作的秦港股份杂货公司主要依靠门机进行港口装卸作业。码头上高高耸立的门机成了他最主要的用武之地。一次,正在作业的门机变幅制动系统出现故障,顾绍辉立即从家里赶到现场,经过仔细检查,他发现故障是由于蜗轮蜗杆减速箱内的蜗轮螺母与丝杆脱离且螺母端部细牙螺纹损坏,影响了变幅制动的正常调整造成的。他结合零件的结构特点与安装位置,果断地将减速箱进行了180度翻转,改进安装工艺,一次安装到位,仅用半小时即排除了故障。门机及时恢复了装卸作业,保证了货船按时离港。

    持续进行技术革新,不仅是企业的需要,更是技术人员持之以恒的追求。

    杂货公司机械一队的门机使用时间较长,有的已服役20年。321号门机作业过程,右机减速箱噪音明显增大并有共振现象出现。经查,是由于门机起升减速箱内与高速轴啮合的工作面齿轮点蚀严重,并出现了严重的塑性变形造成的。其它门机的减速箱也有类似问题发生。按照过去的维修工艺,必须更换高速轴及与它啮合的下一级传动齿轮。更换下一级齿轮需要定制,而且费用昂贵。顾绍辉根据起升机构不论起升还是下降,啮合的齿轮工作面始终保持不变,齿轮的一面是工作面另一面为非工作面,始终保持原始状态的原理,提出:更换高速轴与它啮合的大齿轮,通过压力机拆卸后采取翻转安装的维修方案。这样的维修工艺使大齿轮原来的非工作面变成了工作面,与新更换的高速齿轮轴组成了新的啮合面。这样的维修效果完全符合门机工作要求,而且大大缩短了维修时间,节约了维修成本。顾绍辉这种针对门机起升减速箱齿轮面单面磨损进行的掉面修复工艺,同时应用到了其他门机的七台减速箱,一次性为杂货公司节约备件采购费用10多万元。

    311号门机大臂下铰点由于常年作业,造成底座和销轴配和间隙过大,工作时整个臂架摆动较大,拉杆和平衡梁底座变形。如果委托外部单位维修,需要4、5万元。顾绍辉不舍得让单位花这笔钱,他根据经验反复琢磨,提出在原压板的外侧直接焊接一块新压板,并与轴紧密贴合,消除径向间隙和轴向间隙。同时,利用拉杆和平衡梁的位置把变形的底座侧板用千斤顶顶压复位后,再在顶压部位用筋板进行加固,消除臂架的摆动。问题就这样完美地解决了!掐指一算,他仅花了3000多元的压板加工费。

    作为门机创新工作小组组长,他完成的利用废旧集中润滑泵给门机行走机构加油的革新使原来三个人用6—7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润滑工作,现在一个人仅用2—3小时就能完成,极大地降低了工友们的劳动强度,提高了辅助作业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创新小组已完成技改项目六项,报省级QC成果一项。

    顾绍辉常说,技术好是基本功,对企业更要有一颗视如己家的责任心。2013年6月,他途径正在作业的A315号门机,听见变幅齿条工作声响有轻微异常,立即爬上30多米高的门机仔细检查,发现是齿条压辊轴承有破损,及时进行了维修。2016年5月,在对A317号门机进行定检时,右机起升减速箱底座螺栓附近的油迹引起了他的警觉。周围附近无溢油部位和甩油迹象,油迹怎么出现的?他蹲下来清理油漆、清理油迹,仔细观察,终于找到了减速箱底座根部比头发丝还细小得多微小裂纹,及时排出了设备隐患。正是凭着这股认真负责劲儿,多年来,他及时发现并排除了几十项设备隐患,是当之无愧的河北港口集团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工作之余,他将自己多年的经验总结成《门机机械维修法》《门机钢丝绳更换工艺》,都成了河北港口集团十佳操作法。其中,《门机机械维修法》对青工的维修培训和现场故障诊断都起到了显著作用。《门机钢丝绳更换工艺》中设计的钢丝绳放绳卷筒和细钢丝绳替代棕绳的牵引连续的更换工艺,解决了原先棕绳强度不够的问题,并创新了钢丝绳上绳与牵引绳退出同步进行的更换工艺,大幅度提高了钢丝绳更换的安全性和更换效率。

    顾绍辉多次作为特聘教师为港口职工进行技术培训,将自己的技术无偿地传授给其他港口职工,为港口职工技术水平整体提升默默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