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高志永:走在信息化系统建设的前沿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贺文婷)“2016年8月1日,公司销售日核算系统就要正式上线运行了。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使用方给我们提出了许多项修改意见。我们必须要保证在这个时间节点内完成系统优化,确保系统正式上线后,流程清晰便捷,操作简单易学,系统运行流畅。高志永,你都准备好了吗?”河钢宣钢计控中心信息开发维护检修站副站长张海华匆匆走进开发组办公室,在高志永背后站定,向他询问道。

    高志永背对着张海华,表情严肃,他的双手飞快地在鼠标和键盘上游走,聚精会神工作的他一直沉浸在系统开发工作中,以致于他并没有听到张海华的询问。室外32摄氏度的高温,使久坐在电脑前的高志永衣背已被汗水打湿。十多分钟后,高志永完成了这一步骤操作,长呼一口气,站起身来,放松颈肩,才发现在他身后站着的张海华。

    “副站长,您什么时候过来的?”他惊讶地问道。

    “十分钟前吧,我过来问问你,销售日核算系统的情况。”张海华应道。

    “放心吧,系统流程优化已经完成,使用方提出的5项问题都得到了有效处理,正式上线运行保证没问题!”高志永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今年38岁的高志永,2003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同年,进入河钢宣钢炼铁厂自动化车间工作。2007年,调入河钢宣钢计控中心信息开发维护检修站从事程序开发工作。早在2013年,工作业绩突出的他就取得了工程系列自动化专业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是公司信息化系统建设的骨干技术人员之一。性格内向、沉稳的他在工作中踏踏实实。用组长李全钢的话说,“将程序开发工作交给高志永,大家都放心。他也一准能超出你的想象。”

    2011年,公司信息化建设进入飞速发展阶段,高志永抓紧一切机会学习,扎实积累,不断提升。他先后参与了公司银行承兑汇票管理系统开发、集团ERP(销售)系统优化项目、品种钢质量跟踪实时监控系统等多项信息化系统的程序开发和建设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系统开发经验。由于工作中好钻研,勤思考,他也解决了许多生产技术难题。

    高炉操作提示系统,能够根据所提供的实时高炉压差、冷却壁温度、风压等参数,完成高炉状态判断并给出相关提示,对帮助职工更好地进行高炉情况判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公司仓储物料管理系统、集团电子商务平台河钢宣钢销售业务数据展示接口、公司商业承兑汇票管理系统等多个系统模块、接口的开发,都有他的付出。

    今年6月初,计控中心接到开发销售日核算系统的工作后,高志永作为系统程序开发骨干参与其中。信息化系统开发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它需要技术人员相互配合,通力合作。在苏威完成该系统的整体设计后,高志永就担起了系统的具体开发工作。他认真研究开发方案,积极了解开发需求,钻研开发模块科学构建……

    由于程序开发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高志永一手推进系统编程,一手与负责系统报表编写的王云丽讨论开发情况,匹配开发进度,严格保证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开发任务。在这期间,使用单位针对试用情况又提出了包括价格模块优化、库存及需补货订单调整、物料分类优化等几项具体建议,他和开发组成员积极投入系统优化完善中,确保严格按照客户需求完善系统模块,做好系统优化工作。7月1日,系统如期上线试运行。

    高志永常说:“工作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虎头蛇尾是做不好程序开发的。”这也是他对待工作的真实写照。正是因为热爱,在别人看来枯燥无比的一串串编码,一个个模块,却能让他沉浸其中,专注于心。系统程序开发带给高志永的是无限的乐趣。

    由于系统开发维护工作长时间面对电脑伏案工作,他的近视度数不断增加,颈椎病也愈发严重,加上开发工作费神费脑,他的头上早早地就长出了白发。家人心疼地劝他歇一歇,他却认真地说道:“系统研发工作不能停,更不能歇,信息化技术就是走在时代的前沿,而我必须走在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前面,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服务生产,才能体现信息研发工作者的价值。”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