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康伟:誓做永久合格的“兵”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强)在刚刚落幕的河北省张家口市2016年度危化品救援技术竞赛中,一个叫康伟的小伙子格外“抢眼”。整个比赛中,无论是团体项目,还是个人单项,他娴熟的技能和灵敏的动作总能博得观众阵阵掌声,最终他所在的团队获得比赛冠军,他个人夺得管道带压堵漏项目第二名。

    这个生龙活虎的小伙子今年36岁,是一名退伍14年的消防武警。离开部队后,他走上了河钢宣钢炼铁厂高炉看水工岗位。十多年来,他始终“退伍不褪色”,将“不怕苦累、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品质镌刻于心,更体现在工作的点点滴滴中。

    把日常工作当集训

    2002年,22岁的康伟光荣退伍,被分配到河钢宣钢炼铁厂高炉看水组。初到岗位,老师傅们对这个瘦弱的毛头小子格外照顾,脏活累活都不让他干,倔强的康伟“毫不领情”,他主动要求和大家“同等待遇”,大家拗不过他,只得让他顶岗入班。

    看水是为高炉炉体供输冷却水的重要岗位。从风口平台到40米高空,到处都有储水设备。冷却管路密集,控水阀门、压力表多达上千个,无论哪里出现问题,都会给高炉顺行造成无法估量的后果。由于岗位战线长,再加上与水打交道,“冬冷夏烤”成了该班组的特点,职工们点检一圈下来,总是“冬天一身冰、夏天一身汗”。

    而面对这份“苦差事”,康伟没有知难而退,而是把这个艰苦岗位当做自己的“集训地”。每次点检,他都会和工友做好安全确认和防护,对每寸管路是否畅通、有无泄漏,每组压力表数值显示是否正常、有无失灵,每个阀门是否灵活、有无损坏等进行全面细致检查,生怕给生产埋下隐患。正是他这种处处负责、事事用心的作风和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态度,很快使他挑起了班组各项工作的“大梁”。

    把排除事故当演练

    生产中难免出现事故隐患,事故排除就成了考验职工整体素质的重要时刻。每当遇到各类突发事故时,康伟总是冲在最前面。他说:“过去我手持高压水枪,保护一方百姓安全。如今我身处看水岗位,更要及时排除险情,保证高炉安全!”在“冲锋陷阵、不怕牺牲”的精神感召下,康伟出色的解决了多次突发事故,成为班组里当之无愧的“抢险第一人”。

    2016年6月的一个白班,高炉出现突发事故,需要休风更换风口。接到通知后,康伟迅速整理好劳保用品,手持工具冲上炉台,关冷却水,拆除水管,协助炉前工拆卸风口。随后,他又和工友们一起安装水管、协助调整风口角度。工作认真投入的康伟已然忘却了高温的炙烤,全神贯注的进行抢修作业。在他的大力配合下,抢修时间比预计提前了30分钟。生产恢复正常后,康伟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才发现自己已经全身浸湿。如今康伟所在的班组成了高炉上有名的“突击班”,处处打头阵、挑大梁,为生产稳定顺行做出了积极贡献。

    大家都说,康伟身上有兵的影子,骨子里充满着军人气质。他却说:“我就是一个兵,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兵’,还请大家监督我。我的目标就是——誓做永久合格的兵。”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