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巧施“连环法”确保产品收集“零影响”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杨)进入三伏天以来,北方气温持续升高,高温对电气设备的稳定运行带来了不良影响。河钢宣钢二钢轧厂线材作业二区点检员狄增文通过巧施“连环法”,有效解决了托盘升降机构受高温影响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确保了精整收集区域产品的平稳收集。

    托盘升降机构负责将风冷辊道的盘卷收集到立式卷心架上,该机构由编码器控制其位置和升降速度。由于托盘升降机构运行的环境存在氧化铁皮多、环境温度高等特点,经常产生偏差信号,导致托盘带着重卷直接撞击升降辊床,造成连接长轴产生弯曲,同时两侧托盘下降的速度也不同步,导致盘卷倾斜刮蹭立式卷心架,严重影响线材的表面质量。由此,解决托盘平稳“降落”成为当务之急。

    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安装轴流风机降温,改善编码器的高温环境,但狄增文知道这样有两个不利因素:环境温度过高,风机电缆容易“放炮”;氧化铁皮被风机吹得四处飞扬,集卷小车上的电气信号也同样会受到影响。为寻找既简单又实用的方法,狄增文一有时间就跑到收集区现场研究、琢磨,一套方案不行就推倒重来,再研究另一套方案。一周下来,狄增文终于想出了一个“连环疗法”的根治方案。他针对托盘链条缺少缓冲张力这一症结,将原来的通径长轴改为2根可调节的阶梯轴,并用夹壳联轴器进行连接,避免轴承轴向窜动和变径处应力过度集中;然后在托盘横向传动链条加装上、下调整的链轮张紧装置,杜绝了托盘跳齿现象。

    狄增文的“连环法”方案顺利实施,托盘在下降过程中再也没有出现“横冲直撞”的蹭卷现象,不仅使托盘升降机构的整体抗冲击性得到了极大的增强,保证了设备平稳安全运行,同时也延长了链条的使用周期。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