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港九公司三字诀构建环保文化体系

    “作业流程启动,沿线人员注意安全。”伴随着流程启动的警报声,转接塔下驱动滚筒逐步加速旋转,随后滚筒上方的喷淋系统自动打开,飞扬的粉尘被弥漫的水雾包围,阳光下架起一道炫美的彩虹。

    驱动站喷淋系统不仅是九公司2016年的环保主推项目,更是九公司环保文化建设逐步完善、日臻成熟的重要标志。在九公司环保文化建设体系中,环保宗旨、环保目标、环保方针和战略、环保价值观、环保工作作风、环保口号等支撑了九公司环保体系建设的主体,形成了独具九公司特色的环保文化理念识别系统、行为识别系统、视觉识别系统三大板块。从体系建设之初到日趋成熟的每一个阶段,都折射出九公司在环保文化体系建设中,对“深、细、严”三个字下足了功夫。

    理念识别系统建设重“深入”

    近年来,九公司坚持从培育环保理念入手,用环保文化的力量来凝聚职工思想,规范职工行为,避免短期效应,杜绝环保事故。为此,九公司以“绿色环保、持续发展”为工作方针,在公司内外营造浓厚的环保文化氛围,培养职工主动环保的自愿、自需和自求意识;在加强环保教育上,九公司坚持以环保文化为基调,采取环保培训与考试相结合的方式推广到班组、推行到全员,重点宣传、学习和贯彻《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材料,宣传环境保护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确立生产与环保并重的思想。

    “对讲机中经常听到职工针对作业轻微起尘请求洒水降尘的声音,而这正是我们公司环保文化理念深入人心最好的印证”,后保部副部长张云辉介绍说。

    行为识别系统建设求“细致”

    九公司环保文化行为识别系统建设是以国家环保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先进的管理方法、科研成果、试验结论及事故教训为前提,以环保制度建设为载体,形成的一套独具特色的环保识别体系。该体系涵盖了环保制度体系、环保操作规程、员工行为规范、作业指导书及体制、机制等方面内容,是九公司环保理念转化成环保行为和物质文化的纽带,更是九公司环保理念文化固化于制的具体体现。目前,九公司已建立了《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科学洒水管理办法》等20余项纲领性文件,同时,九公司正在筹建ISO14000环境体系建设,整个环保制度建设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过渡并日趋完善。

    目前,九公司对照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股份公司环保规章制度和公司环保工作要求,落实公司级、厂队级、班组级环保管理主体责任,促进各个层级兑现环境保护承诺,已经实现了环境保护的网格化管理。

    视觉系统建设讲“严格”

    企业环保视觉系统建设,实质上包含了企业环保文化建设的物质层次建设。为此,在物质层次设计和建设方面,九公司严格遵循环保、美观、适用、醒目、方便等原则,制作出的展牌、宣传片、口号、标语等既符合国家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又满足保护环境的要求,更达到了职工身心健康及提高职工环保意识的要求。九公司从环保标志的设计入手,严格把关并协同公司文化部门统一设计字体、颜色等,达到了标准化、规范化,既与公司文化视觉识别系统相统一,又满足适应公司环保工作个性化的需求,兼顾环保、经济适用、美化环境和突出企业文化的特征。按照功能分区、经济高效、整体协调、风格传播的原则,100余块特色展牌分布在九公司各个角落,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后保部部长张晓勇说道:“公司将5月份设为‘环保月’,每年利用5月份现场湿式除尘全面启动的时机,推进环保攻坚活动,大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组织开展环保教育、环保科技、环保检查等活动,有效助推公司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