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一钢轧厂型材作业区团结一心勇争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辉 杨业璐)在河钢宣钢一钢轧厂型材生产线上,原料加热组是生产的中转枢纽,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在产品对接市场中,他们率先吹响了“产线围绕市场转,一切围绕效益干”的集结号,坚持党建融入生产中心,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亮牌示范,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对标突出“五带头”,以实际行动将这无坚不摧的力量化成利剑,在前进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为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严细组织保生产

    河钢宣钢一钢轧厂型材作业区原料加热组现有职工29人,党员7人,主要负责型材原料组坯和加热炉生产工作。

    创建党员示范岗,关键在于党员能否当先锋、做表率,在职工中站得住,叫得响。“群雁齐飞看头雁,职工群众看党员。我们必须檫亮胸前的党徽,勇敢地站出来,自觉而主动地把自身工作干好,只有这样其他职工才能信得过我们、和我们一起干!”在党小组会上,型材原料加热组组长李戈如是说。此后,全组7名党员全部亮牌上岗,每一枚党徽都蕴含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该厂型材月均订单在1500个左右,最小的订单往往只有几吨钢材。主要品种覆盖了国标、国网、南网角钢以及欧标和美标角钢。即使是同一品种的角钢,国网和南网角钢对铸坯的要求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对型材原料的组坯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党员李戈等带头,严格标准,规范操作,加大入炉坯料的检测力度,严禁裂纹、扭转、劈头、结疤等缺陷坯料入库、入炉。他们在剔废铸坯两端标注钢号和炉坯号予以区分,便于后续质量追溯管理。严格执行按炉送钢制度,确保铸坯标识明确、清晰和完整。为使职工熟练掌握操作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他们结合工作经验,将原料把关的各个环节细化分解,编成接地气的“顺口溜”:一看钢坯直不直;二看顶角满不满;三看卡物符不符;四看订单对不对。顺口溜的推广,使职工的组坯技能得到了极大提高。该组实现了连续5年错误率为零的成绩,保证了型材精料入炉,为降低成本和提升质量创造了条件。

    技术攻关创效益

    型材原料加热党员示范岗在党员对标中突出“五带头”,带头对标先进、查找不足;带头整改问题、提合理建议;带头精准操作、保证质量;带头钻研技术、小改小革;带头挖掘潜力,提高效益。

    带头解决问题、攻克难关,是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加热炉钢坯加热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着生产的顺行和产品质量。一旦出现操作不当,出现钢坯加热不均或过烧等现象,就会直接影响产品质量。为彻底杜绝此类问题发生,曾荣获公司加热工技术比赛状元的共产党员王立山主动请缨,带领班组职工学技术练技能。作为高级技师的他工作经验丰富,为让职工的操作技能尽快得到提升,他连续几个昼夜加班加点编写了《型材加热工操作实用教案》,并利用班前班后会进行专题授课,内容全部是从实战得来的经验心得,职工们学习掌握起来非常顺手,该班组的铸坯加热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在型材“活力党支部,一流示范区”活动中,型材原料加热示范岗承诺的主要攻关指标就是班组成本的大项——煤气回收。为了实现降本增效目标,该示范岗7名党员和22名职工拧成一股绳,合力进行专题攻关。他们从严肃调火工工艺制度入手,将各班每时段调火操作详细记录,并对四个班的吨钢煤气消耗、空燃比等数据进行比较,通过大数据积累寻找工作突破口。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们终于掌握了适合不同规格、不同品种生产的,最为经济合理的空燃比数据,使吨钢降低煤气消耗2立方米,年可创效近20万元。

    精益管理促提升

    作为党员示范岗,就必须带动班组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工作中,型材原料加热党员示范岗以安全标准化为突破口,紧盯杜绝“三违”和实现“四不伤害”目标,提高岗位安全生产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夯实班组基础管理。

    作为有2个A级危险源点的班组,加热原料组的7名党员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方法作支撑,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凝心聚力杜绝违章现象。他们率先在组内进行了“自身零违章、身边零隐患”的承诺。在党小组长王立山的带领下,他们收集了组内所辖设备设施的相关安全书籍,利用每周三的班组学习时间,学习相关安全标准,并按照标准对所辖区域的设备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先后发现整改隐患31项,并提出合理化建议16项。为提高职工的煤气防护意识和防护技能,党员王立山和李建斌向全组职工开展了每年达60多人次的煤气防护专题培训,并实际演练了煤气呼吸器和苏生器的使用。在7名党员的带动和全组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该班组长期保持着安全、稳定的生产态势。

    纵有万难拦去路,团结一心勇争先。今后,型材原料加热党员示范岗将继续把责任熔铸在炉火中,把成绩写在旗帜上,团结带领职工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为河钢宣钢全面赶超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