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煤一期技改逸事

    斗轮式取料机是煤炭、矿石等干散货运输常用的大型自动化电动装卸设备。二公司东扩取装作业线5号、6号两台取料机年均作业量达600万吨以上,是煤一期最为重要的一条生产线。近年来,由于作业煤种的变化,兴煤一、大友三等煤种粘度较大,经常出现取料机中心斗堵斗故障,增加了工人劳动强度,制约了装卸效率。

    探索第一步——拆除料斗缓冲叉子

    为了防止堵斗,装船一队技术人员逐步探索、创新,首先拆除料斗中的缓冲叉子。缓冲叉子结构是考虑到东扩取料机中心斗落差较大,煤料对地面皮带冲击大而设计的。东扩取料机中心斗上部料斗的结构设计使得其在反向取料时落料位置不正,物料对地面皮带冲击力不对称,拆除缓冲叉子加剧了对地面皮带的不对称冲击,使得地面皮带跑偏洒煤。然而,基于生产需要及两台取料机的相互位置关系,反向取料是家常便饭。由于反向取不同方向的堆场跑偏方向也刚好相反,通过调节地面皮带不能彻底解决东扩取料机反向取料洒煤的问题。

    探索第二步——改变中部料斗结构

    皮带机跑偏洒煤,加剧了清煤工人的劳动强度,损害了货主利益。为彻底解决该问题,他们在重新设计更换中部料斗上做文章。取料机中心斗由上部料斗、中部料斗和下部料斗组成,更换中部料斗至少需要先拆卸下部料斗及导料槽结构,再对比中部料斗的外形尺寸,制作料斗并安装。由于空间狭小,更换时即使将中部料斗做成分体式,也需要大面积破坏取料机中心斗位置的钢结构,最后还需要重新布置电缆走线。综合考虑维修工艺及停机时间,更换中部料斗方案不可行。

    探索第三步——重新设计下部料斗结构

    经过大量繁琐、复杂的推论、设计,装船一队的技术人员最终把“将煤料对地面皮带的不对称冲击力降到最小”作为解决问题的关键。他们核实、测量现场尺寸,将下部料斗的受料面设计为类圆弧型,改变煤料的速度方向,使下部料斗具有较好的缓冲作用。为了衡量下部料斗改型对地面皮带的缓冲力,他们对中心斗内煤料的流态进行分析,将中心斗模型导入流体仿真软件EDEM中,建立流体仿真计算模型。根据实际工况,对中心斗进行结构优化,在结构强度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减少物料对地面皮带的冲击力。最终,拆分下部料斗模型,转化为二维图纸,并进场加工安装。这一改造,避免了皮带因为跑偏造成磨损、撕边,延长了皮带使用寿命,攻克了取料皮带跑偏洒漏煤这一“顽疾”,为公司取得直接经济效益20余万元,切实维护了货主利益,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