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承钢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宏达 周欣720日,由河钢承钢参与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有色行业绿色生产工艺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专家认为,该项目成功研发出可源头削减污染的冶金绿色制备技术,并集成应用相关技术成果,建立了千吨级氧化钒非常规介质绿色生产等示范工程,形成铝钒钛等两性金属的绿色生产技术,大大提升了我国有色金属利用水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有色金属绿色生产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绿色制造专项任务的战略部署。“有色行业绿色生产工艺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是“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下设6个子课题。河钢承钢承担的是“铝钒钛非常规介质绿色生产工艺关键共性技术”子课题研究。研究过程中,河钢承钢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针对我国两性金属资源转化利用中环境、能源和资源问题,研发出了可源头削减污染的非常规介质高效-清洁转化/分离关键技术、先进电化学冶金绿色制备技术,重点突破了氧化钒非常规介质绿色生产等关键技术,建立了自主创新的两性金属介质绿色生产工艺非常规介质绿色生产示范工程,形成了钒等两性金属的绿色生产技术,大大提高了我国钒转化利用水平。

    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钒钛制品基地,河钢承钢以推进钒钛产业技术绿色升级为己任,坚持创新驱动,坚定不移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2012年,自主完成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钒系列合金材料高效制备及产业化技术研究》和《开发航空航天级钒铝合金系列产品产业化制备技术及其检验标准》两个课题研究,实现了氮化钒铁、竖炉氮化钒、航空航天级钒铝合金等稀贵金属材料的高效清洁制备与产业化开发,提高了我国钒钛磁铁矿资源伴生元素的延伸与利用率。2013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高毒性含铬废渣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验收。并建成了千吨级提钒尾渣综合利用示范工程。目前,世界首个亚熔盐高效提钒清洁生产线已经在河钢承钢开工建设,产业化后,将使钒资源的利用率提高15%20%,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可从源头上控制“三废”的产生,实现高效清洁生产,带动我国乃至世界钒资源加工制备技术向绿色清洁生产转型。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