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一变效益来
——河钢承钢工程技术公司自动化中心上半年非钢创效纪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志会)今年以来,河钢承钢工程技术公司自动化中心创新求变、大胆探索、乘势而上,在为“主业”保驾护航的基础上,趟出了一条“非钢”发展的创效之路,为河钢承钢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上半年,该中心实现创效同比增加20.5% ,不仅消化了人工成本,而且为还原钢铁主业的先进性作出了贡献。

    顺“市”而为育“产品”

    “做大、做活非钢,一定要顺‘市’而为,才能抢占先机,最大限度拓展非钢创效渠道。”该中心主任杨中方说。在这一共识下,该中心创新驱动“互联网+”发展,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人员创新优势,研发专业化的“互联网+”产品,实现信息技术创效。

    6月17日,该中心信息技术人员王志明端坐电脑前,设计北京某客户定制的美车充网站。据了解,美车充网站是基于物联网监控、管理的通用软件,广泛应用于现代物流领域,是物流客户的“香饽饽”。

    同时,该中心还成立信息技术美工站,面向周边商家,提供微店、公众平台、门户网站设计、APP设计等信息业务项目,并研发物流快递柜的APP客户端,为快递员投递提供可视化信息,实现快递员全天候收发件无需等待的自助式服务。此外,该中心还借鉴美铝安全管理经验,利用现有的信息化、自动化装备,研发具有实时监控、预警能力、计算机自动控制的检修安全管理系统,对接市场实现创效。

    用“服务”擦亮“品牌

    走进该中心通信营业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玲琅满目的家电产品,电视机、冰箱、冰柜、空调、热水器、烟机灶具等家用电器,还有三星、华为等品牌手机,及摄像头、门禁等安防用品,前来咨询的客户络绎不绝,尤其是特卖会活动期间,更是开启了客户的枪购模式。

    在收银台旁边的墙上,一张通信服务版图格外的醒目,从版图的数据来看,该中心宽带、有线电视等服务已经拓宽至整个双滦区及周边农村。同时自3月份起,该中心在电信代理维护的基础上,还承揽了双滦区移动宽带代理维护业务,服务版图和种类实现同步增长。据悉,上半年该中心通信服务业实现收入84.5万元。

    “思路一变效益来,我们通过将‘服务’做成创效‘品牌’,提升创效能力。”该中心通信车间主任董臣超一语道出了通信服务业中的“奥秘”。年初以来,在新开拓的家电销售业务中,该中心在果山、锦绣城、双峰翠苑三个销售网点,开设家电产品体验区,并以客户为中心创新营销模式,定期举办特卖会、家电拼团会等活动,还利用微商平台抢抓线下销售市场。在通信服务中,该中心在持续做大电话、宽带、有线电视等传统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寻求新的合作伙伴,通过宽带套餐、积分兑换等举措,吸引了大量新用户。

    从技术到商品的“跳跃”

    “维修技术是我们的最大资源,如果能将资源做成商品,我们非钢之路将更加广阔。”年初,在该中心非钢动员大会上,中心负责人的发言立刻引发与会人员共鸣。“想要实现维修技术到商品的‘跳跃’,维修技术选取必须高精尖,掌受众面必须广泛,这样才能保证客源。”该中心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的艰难。

    一个新事物的成长总会面临很多阻碍,所以信心不降反增的技术人员,积极上报维修技术课题,一周的时间内共收集课题12项。经过中心高级专家审核小组的评选,很快维修技术的选题确定,高压变频器维修技术夺得成为“商品”的机会。但中心职工对该技术的掌握也是“门外汉”。经过评审,叶元涛、卜云强、堵三岭三名技术人员成为攻关此项技术的负责人。最终历时三个月的潜心钻研,他们不仅破译了重重技术“密码”,还成功研发了高压变频器测试仪。很快,维修订单接二连三地涌来。上半年,该中心维修高压变频器功率单元20台次,实现创效 70 万元。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