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承钢:从早会变化看转型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宏达)“昨天北京、天津钢材市场弱势盘整,上海、广州市场价格小幅震荡。”

    “海尔公司定制的SAE1008家电板生产顺利,能够按时足量交货。”

    ……

    7月7日河钢承钢早会上,与会人员按照营销、生产的次序逐一汇报。细心人不难发现,进入2016年以来,河钢承钢早会悄然发生变化。

    2016年,是河钢承钢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全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产品升级结构调整,实现客户高端、产品高端、服务高端成为生产经营的首要工作。年初以来,河钢承钢以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突出“市场”和“产品”两大主题,加速构建“四大支撑体系”,努力打造适销对路的钒钛特色高端产品。

    为了建立能够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河钢承钢着手对早会召开形式和内容进行调整。改变以往以生产单位汇报生产情况为主的形式,而是让营销部门“打头阵”、“唱主角”,然后再由生产单位结合营销工作,汇报订单产品的生产、质量、发货情况……于是,“市场”“产品”“订单”“质量”“价格”“用户”成为早会上出现率最高的词汇,保订单、保质量、保进度,千方百计让用户满意成为会议的核心议题。据河钢承钢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我们适时对早会内容进行调整,目的就是让管理人员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客户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产品迈入高端,提升产品创效能力。”

    而对于生产单位来说,会议形式的变化为他们实施订单驱动式生产组织新模式指明了方向。河钢承钢长材事业一部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们的工作是以稳定生产为重,对订单、对用户理解的不够深入。随着企业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早会内容随之调整。作为生产单位我们必须时刻关注订单,及时解决订单产品组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用户百分之百满意。”

    5月初,营销部门在早会上通报,接到山东客户1.5毫米700MC含钒高强薄规格卷板订单。考虑到该订单客户对卷板性能、交货周期的特殊要求,同时700MC卷板在河钢承钢首次生产。营销部门要求热轧卷板事业部加快生产节奏,严格按照订单要求,尽快完成产品研发生产。

    会后,热轧卷板事业部组织客户、产品和质量工程师,与客户进一步沟通,详细了解产品用途及使用要求,倒排时间表,充分发挥技术、质量、人才、自动化和信息化支撑体系作用,按照“标准+α”生产组织模式,根据用户需求形成α生产要点,制作品种钢质量看板,加强操作人员培训,对自动化控制系统完成了优化,不仅成功开发700MC卷板,而且实现了批量供货。当山东客户收到产品时不禁感叹:“这个牌号的卷板此前国内只有宝钢能够生产,真没想到在我们对交货时间要求这么紧的情况下,河钢承钢就完成了从产品开发到批量生产全过程,并且完全达到了我们的要求,河钢承钢人真不简单!”

    今年上半年,河钢承钢对接高端用户迈出新步伐,高端含钒钢筋成功应用于港珠澳大桥、福清核电站、红沿河核电站、京沈高铁等国内重点工程。高端家电板打入美的、海尔、格力等国内知名家电企业。同时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二高线生产线品种钢比例连续保持100%,1780生产线品种卷板比例达到60%以上。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