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王纯:单臂调整的技术专家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文章)“有问题找王纯!”这是河钢宣钢小型轧钢厂干部职工达成的共识。

    被称为“技术专家”的王纯每天都在轧线和冷床间忙碌着。两点一线的工作模式,王纯一干就是24年。

    从1992年7月参加工作的王纯,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加班加点是常事,节假日不休也是常态,凭借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王纯很快成长为一名兵头将尾。

    2015年7月30日,王纯在工作中不幸受伤,导致右手残疾。在治疗养病和等待伤残鉴定时期,正赶上二小型创效达产的关键阶段,对轧钢充满浓情的王纯听到生产不顺的消息时,主动请缨指导轧机调整工作。他说:“我虽然右手受伤抡不动大锤、拿不了扳子,但我可以用卡尺测辊缝、测导卫,指导工友们调整轧机,我可以把多年来积累的实践经验传授给弟兄们。”

    就这样,工友们调整轧机时,王纯就站在大家身边,提示大家不仅要保持轧机本体直线度,还要保证导卫的角度和高低。对调整完的轧机他还要亲自去测量导卫与孔型的距离和角度,与调整工一起调试辊缝的样品厚度,这一切都源于他强烈的责任心使然。

    除了轧机检修调整外,王纯还经常守在冷床取样台附近,指导取样工如何根据样品尺寸和表面质量来判断轧机的问题。

    2015年5月,二小型作业区实施新的轧制程序进行生产,要求每架轧机的压下量必须均衡、主电机电流必须一致。为确保轧制程序表尽快编制完成,王纯从当天早上6点一直坚守到第二天早晨五点,为轧制程序表提供最准确的数据,24小时他住在现场、干在现场,几乎没有片刻休息。

    “爸爸你在哪儿?我一个人在家害怕,你快回来!”凌晨4点,从噩梦中惊醒的女儿,带着哭腔打来电话。接到女儿的电话王纯心里一阵酸楚。与妻子离异后,王纯自己带着女儿,既当爹又当妈,看着手边已进入尾声的工作,无奈的王纯只能安慰安慰孩子,再继续他的工作。

    而今,由于王纯技术全面,责任心强,该厂决定让他担任轧机总调整,负责技术指导和产品的质量把关。领导的信任和同事们的肯定,成为他的动力源泉。夜间检修到岗,中午检修到位,王纯始终与工友们摸爬滚打在轧线上。他上班的时间是从早晨6点开始的,因为这样,能让他有充足的时间对夜班生产的角钢进行抽检,能有机会发现问题,组织分析。

    对于王纯来说,最大的乐趣就是工作,偶有的空闲时间,他也会组织职工开展技术培训,把自己所掌握的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工友们。在他的指导下,二小型作业区调整工技能水平显著提高,标准化轧制程序日趋完善,为产品质量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