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博物馆以“办”促“学”更精彩

    “95年的风雨兼程铸就95年的光辉历程。举办庆祝建党95周年展览之际,我们要以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展现新时代港口集团党员的智慧、风采和力量。”港口博物馆馆长王永库鼓励正在紧锣密鼓筹办集团庆祝建党95周年展览的工作人员,紧扣“两学一做”主题,让优秀历史文化在港口绽放。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为了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增强集团各级党组织、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集团党委发出了《关于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港口博物馆按照通知要求承办“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95周年主题展览。

    这是继港口博物馆举办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展览后承办的第二次主题展览。“如何有效地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借助本次展览达到宣传教育效果”是筹备之初博物馆人讨论的关键。

    经过多次研究,最终确定了“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展览思路,从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港口在党领导下开展工人运动、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的港口建设、改革开放后港口飞速发展及港口取得的成绩五个板块引导参观客人学习党史、重温港史,以参观促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史海钩沉 烁石淘金

    在确定展览思路的基础上,博物馆人开始了繁杂的筹备工作。设计展厅、梳理党史、翻阅档案、撰写脚本,为了尽早完成布展任务,大家挑灯夜战,多项工作同时进行。

    工作人员无一遗漏地对集团档案室有关党建工作的上万余卷馆藏档案甄别遴选,翻阅、查找了开滦矿务局外文档案近千卷,最终锁定4千余份档案资料进行整理、扫描,以备展览所用。梳理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在港口组织工人运动及建国后港口党组织建设及发展的相关资料,最终形成了近30万字的总体脚本,并根据已查找档案资料对其反复推敲,选取、凝练出近万字展陈脚本进行展陈设计。

    在认真查资料、选材、修订大纲的基础上,博物馆按照时间顺序及相关主题对具体展陈内容、形式进行认真规划设计,定期集中人员研究展版设计稿,反复对各部分版面进行调整,完善、优化展览设计。

    本次主题展览在铺设展板的基础上增加了“港口工人运动”“永远跟党走”两个视频短片,以丰富展陈方式,增强学习教育效果。通过回顾在党的领导下港口工人开展运动情况,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珍视当下,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立足本职、开拓进取。

    夙夜匪懈 学在其中

    筹备建党95周年展览是博物馆第二季度的主要工作,但与此同时,由于暑期临近,参观接待也逐渐成为了工作重点。为了不贻误正常的接待参观,内容校对、版面内容的细微调整等很多事务需要在周末和下班后集中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工作人员不但没有怨言,反而都积极承揽任务,在博物馆营造出一片“善学争做”的氛围,看着焕然一新的展厅,大家由衷地感到高兴。

    展览准备过程可以说是紧张充实,大家在办展览中学习党章、党史,争做合格党员。博物馆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延伸“两学一做”学习内容,坚持“关键在‘学’,重点在‘做’”的原则,将展览所涉及的相关知识纳入学习计划,一堂堂“党课”在展览筹备过程中开讲。

    “作为企业宣传窗口,我们要不断锤炼自身的党性修养,引导大家自觉学习,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我们会继续保持和发扬工作热情,期待大家通过参观得到感悟,立足本职,为集团发展贡献力量”,博物馆工作人员边恒如是说。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