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炼铁厂:打好两张“安全牌” 筑牢事故“防火墙”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强)一直以来,河钢宣钢炼铁厂以“抓生产必先抓安全”为管理思路,将安全放在一切工作首位。尤其每年安全月,该厂都会通过开展多项“量体裁衣”式的安全管理活动,力促安全工作取得更大进步。今年安全月中,该厂紧密结合生产实际,打好“三注重”和“三主线”两张“安全牌”,筑牢了安全事故的“防火墙”。

    做好“三注重” 力促“零隐患”

    “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要消除一切隐患!”近日,在河钢宣钢炼铁厂冲渣生产现场,安全管理科长刘世峰正带领检查组进行隐患排查工作,所到之处大家都是用“挑剔”的眼光寻找着每个细微隐患。为了做到“无死角、无遗漏”,他们把“三注重”作为排查标准。

    注重季节性隐患排查。该厂安全管理人员根据夏季酷热、多雨的季节特点及炼铁生产实际情况,以《职工安全手册》为教材,结合“安全活动日”、“安全生产月”、“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等系列活动,对职工劳保用品规范穿戴情况、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及露天设备的防雷电、防雨等加强监督管理,全力消除一切季节性隐患。

    注重“抓大不放小”,在安全检查队伍中,总会看到两拨人员,一拨深入各生产线重要岗位,对设备安全防护装置、人员安全操作规程执行等进行彻查;另一拨出现在班组的“犄角旮旯”,看看这里的照明设施有无短缺,瞧瞧那里的防护栏杆、防护罩有无开焊、破损,这样“大小结合”的全方位检查,有效的将隐患扼杀在摇篮中。

    注重闭环管理。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期限——验收,是基层安全管理中最有效的模式。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行之有效的临时防护措施,尽快进行排除,即消除了检查整改“两张皮”,又将隐患“连根拔起”,利于打造真正安全的作业环境。

    把握“三主线” 织密“安全网”

    隐患清除工作到位开展的同时,该厂通过“学、评、练”三条主线,全面提升职工安全技能,为高效生产织密坚实的“安全网”。

    “学”即强化安全学习,提升安全意识。根据作业区、班组生产特点,坚持在每日班前、班后会及安全活动日进行安全教育,对各种事故案例进行深刻剖析,举一反三,提升职工安全意识;“评”即开展“日谈心、周分析、月梳理、季汇总、年总结”安全评价活动,做到“评价时时有,隐患处处查”,组织职工按期对安全工作进行互查评价,随时反省、纠正各类违章行为;“练”即注重实际演练,通过不定期举行各类反事故演练及规范操作的示范演示等,帮助职工纠正日常习惯性违章,提高职工对事故的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达到“常绷安全弦、长鸣警世钟”的安全管理效果。 在安全管理工作到位开展中,全厂生产保持了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