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刘玉京的“双心”安全管理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强)清晨,大风席卷张家口地区,气温骤降。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风降温天气,大多人正因实际天气与预报有差异而手足无措时,河钢宣钢炼铁厂冲渣作业区的安全员刘玉京已赶到单位,在安排布置好安全生产工作后,走上重点岗位检查制度落实情况。

    “今天风大,上下扶梯时一定要注意抓稳扶牢;天车停止作业后,要记得给行轮加上铁鞋,防止大风造成设备事故!”在距离地面20多米的高空天车作业岗位,刘玉京走进操作室,对等待装车的当班班长曹志强逐项进行安全提示。曹志强认真听着,仔细记录着,并迅速通过班组微信朋友圈转发了每项安全工作要点。一切布置妥当,刘玉京顶着大风,小心走下扶梯。“平稳着陆”后,他又向皮带通廊走去。

    今年53岁的刘玉京从事安全管理工作已经10余年了,一直以来,他把“贴心、细心”作为自己从事安全管理工作的宗旨。他常说安全管理人员首先要做职工的贴心人,紧贴实际抓管理,才能“事半功倍”。

    除了结合季节特点和岗位特点,为职工做好安全防护、温馨提示外,刘玉京每天还会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制定安全防护措施,再走上岗位对照提前制定的措施逐项细致检查。有了充足的准备,就算“天有不测风云”,他也可以从容应对,给工友们打造绝对安全的作业环境。 工友们常说:“别看老刘外表‘粗放‘,可对安全管理工作却心细如发。”

    这话不假,刘玉京的细心在厂安全系统是出了名的,且不说日常管理,每次检修,刘玉京的细致就展现地淋漓尽致。他会详细对检修项目、检修时间及施工人员情况进行摸底,细致编写《开工批准书》、《检修安全告知书》等安全作业相关制度,并第一时间下发给班组,必要时他还会在检修前对所有人进行集中培训。各项安全制度到位执行后,为保证万无一失,他还会和班组安全员一起组成监督检查组,分拨、分片深入现场,对所有参检人员作业情况进行监督,并将安全提示作为“重头戏”。“小曹,注意脚底,别被设备绊倒。”“小张,你袖口的扣子又没有系好。”“老李,试车时先看看皮带旁有没有异常情况,千万不能忙中出错……”刘玉京所到之处,这样的话语不断,絮絮叨叨中,让人听出了一份细致的呵护、一份贴心的关爱,还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高炉脱水器扶梯有开焊,提醒班组及时处理。”“1#高炉返渣泵厂房内天车手柄局部线路老化,抓紧时间联系电工。”每次从现场回来,刘玉京总有“收获”,正因如此,他的身影总是穿梭在偌大生产区域的每个班组和岗位上,他用自己的“双心”安全管理法,守护着一方平安。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