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微创小手术 降本数万元

    6月16日,九公司装船部对SL11装船机进行了张紧滚筒前移改造,通过增加两块长640毫米、宽250毫米的钢板,解决了滚筒包胶异常磨损的老问题,每年可节约维修成本8万元。

    装船机张紧滚筒后方约80毫米位置有结构梁,常积存煤泥,随着煤泥增加,滚筒包胶与结构梁之间会发生严重的非正常磨损,几乎每年都需要更换滚筒并重新包胶。由于此滚筒的固定螺栓采用栽丝设计,更换时需要将滚筒提高200多毫米以防止碰坏螺纹,致使更换异常困难。每次滚筒更换至少需要14个小时,时长是换其他位置滚筒的2倍以上,维修费用高且影响装船作业效率。

    针对此问题,装船部机械技术组自年初开始立项,通过比对决定对滚筒底座进行改造,增加2块开孔底板,前移滚筒位置,避免滚筒、结构梁、积煤之间的挤压与磨损。同时,采用可更换螺栓的方式固定滚筒,维修时方便简单,不需要额外保护,滚筒可直接落地,节约维修时长。经过精密筹划与设计,3月底图纸出炉,5月加工完毕,6月16日经过长达16个小时的艰苦奋战,安装到位并一次试车成功。

    此次在德国钢铁巨擘蒂森克虏伯公司设计的装船机上进行精密“微创手术”,看似简单实则复杂,是九公司装船部设备管理团队的一次大胆尝试,提高了职工钻研技术、服务生产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