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马瑞楠:工艺过程监控重在细节

2016-06-06 16:0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晓峰)凌晨4点,河钢宣钢技术中心钢后技术研究室炼钢工程师马瑞楠出现在二钢轧厂炼钢作业区2#转炉主控室,他曾经在炼钢一线工作了近六年,而今主要负责新品种开发工作和一、二钢轧厂的炼钢工艺质量检验工作。此时,二钢轧厂即将开始冶炼第一炉35MnBH,这也是河钢宣钢新开发的高端圆钢产品,主要用于制作履带链节等。马瑞楠到生产现场的主要任务是转炉炉前冶炼工艺监督和控制。

    刚进主控室,马瑞楠就找到当班炉长,得知还有20分钟就要开始冶炼,他让炉长指挥天车将废钢斗落到平台上,在确认了废钢里没有影响钢水成分的异物后,他嘱咐炉长说:“铁水分析和温度要提前了解,万一铁水温度太低,加料工前期冷料准备多了,这些冷料只能加到转炉里,吹炼过程温度就不好控制了。”

    回到主控室后,马瑞楠又赶紧询问合金料是否准备齐全,成分是否符合规定。当了解一切准备妥当后,他才松了一口气:“这个钢种是咱们第一次生产,绝对不能在炼钢工序出现任何问题。”说完他翻开随身携带的小本,里面详细地列出了35MnBH的所有工艺参数,他在第一炉“原料条件”项目里画了个钩。

    吹炼10多分钟后,副枪测试结果显示碳温均命中。正准备出钢时,合金卸料阀突然无法打开,仅部分合金料放到了烘烤炉内,其余合金料还在称量斗里。待卸料阀恢复正常后,谁也无法确定烘烤炉内实际的合金料量到底有多少。炉长与合金工在确认称量斗的差值后大概估算了一个值,正准备出钢时,被马瑞楠制止了。

    “咱们谁也不知道硅铁到底下来多少,这样贸然出钢,万一钢水硅高了怎么办?成分低了进LF炉能补,但高了就没法补救了!”马瑞楠严肃地说道。经过与车间技术主管商量,决定先将烘烤炉内的合金料放入渣盘进行回收,然后重新放合金料,确保钢水成分万无一失。“也许这样会损失一部分合金料,但是如果钢水成分不合格,损失的就会是一百多吨钢水了。”对此,马瑞楠丝毫不放松。

    随着炉长出钢指令下达,马瑞楠也一同走向炉后,从开始出钢直至挡渣成功,他密切关注着出钢口钢流的变化。由于35MnBH对钢水磷含量和夹杂物要求严格,如果出钢下渣,钢水不仅会回磷,导致之前所有脱磷操作功亏一篑,还会严重降低钢的纯净度,从而影响产品质量。马瑞楠深知出钢挡渣的重要性,在出钢前再次嘱咐炉长:“如果出钢口挡渣效果不太好,必要时要带钢起炉或更换转炉冶炼,以保证钢水质量稳定。”

    第一包钢水刚吊起来,马瑞楠便折回主控室,开始下一炉次的工艺确认。“冶炼高端品种,炉前对钢水质量的控制是很重要的,这一工序质量不合格,后面的LF、RH炉都无法进行,我必须跟踪每一炉钢,这样才能有足够的数据对工艺进行分析,为下一次生产制定最佳的工艺方案。”马瑞楠一边说一边拿起了手机,打给了在LF精炼炉同样正在进行工艺监督的同事:“第一炉的生产都处在摸索阶段,进精炼钢样一定要等钢水充分均匀后再取,才有代表性,结果出来后咱们要及时沟通,确保下一炉成分精确命中目标值。”

    最后一包35MnBH浇注完毕,已是下午6点。由于马瑞楠对每个生产细节都不放过,保证了钢水质量的稳定和生产的顺行。虽然生产已经结束,但马瑞楠并没有休息,他立刻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将整个中包所有的关键工艺数据和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填写到一个早就建好的电子表格里。转炉原料条件、终点控制、LF上电时间、出站成分、RH脱气时间、连铸过热度、拉速等,待每一项填写完毕后,他又利用直方图、折线图等统计工具对数据进行分析和总结,这将成为他下一步优化和改进工艺的宝贵资料。

    这就是马瑞楠,每一个新品种冶炼,他都会守在现场、盯在一线,严工艺、重细节,确保每个新品种的成功开发,为公司全面赶超、全面提升竞争力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