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顾晓生:“玩”好一杆枪,炼出精品钢

2016-06-06 16:0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鹏)“1#炉炉前,24#天车,1#脱硫站成份分析,温度1321℃,请注意查看。”6月3日9:20分,河钢宣钢二钢轧厂150T1#转炉丙班操枪工顾晓东身旁的对讲机响了起来。

    “好的,收到!”顾晓生一边查看电脑的数据,一边通知25#天车加废钢。

    “今天铁水硅高、锰高、温度高,不好吹炼。”

    “那怎么办,顾哥?”工友宋岩松问道。

    顾晓生不紧不慢地说:“王金峰,废钢加10吨,铁水兑185吨,控制好装入量。”说话的同时,他用鼠标在加料电脑页上迅速的点击着。

    今年以来,河钢宣钢二钢轧厂紧紧围绕“市场”和“产品”两大主题,建立了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相适应的技术支撑体系,旨在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

    “硅高、锰高、温度高的铁水,最容易发生喷溅和烧枪事故,前期渣料一定要备足,温度不能过高,同时枪位要合理,不能压得太低,防止硅锰氧化期结束,碳氧反应剧烈导致烧枪,氧气开吹流量34000Nm3,在碳火起的时候及时将流量减到30000Nm3,缓解炉内反应,防止喷溅。”对于冶炼的每一个环节,顾晓生都胸有成竹。

    此时,铁水已经兑完。“正好185吨。”王金峰通过对讲机汇报着。当摇炉工将转炉摇至零位时,顾晓生点击氧枪画面发出吹炼信号,氧枪缓缓降入炉内。

    “顾哥,这炉难度比较大,注意控制喷溅!”

    “放心吧,没问题。”顾晓生迅速作答,将氧枪降至1500mm。“氧枪至关重要,操枪工一定要‘玩’好这杆枪,氧枪枪位是关键,氧气流量要灵活变化,根据炉内反应合理搭配物料,才能炼出合格钢水。”顾晓生一边说着,一边熟练地操作着。只见鼠标在画面上翩翩起舞,氧枪时高时低,渣料飞快地加入炉内,火红的炉火照亮了顾晓生兴奋的脸庞。

    吹炼结束,氧枪缓缓提升,副枪有条不紊地插入钢水液面。“终点温度1685℃,定碳0.10%,氧含量246ppm,全程吹炼平稳无喷溅,碳温双命中。”宋岩松高兴地喊道。

    “放钢。”炉长一声令下,转炉缓缓倾倒,一炉合格的钢水流入钢包,顾晓生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